槍手擲手榴彈亂槍掃射 巴交所遭恐襲廿餘人死傷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報

  巴交所恐襲發生後,一名警員在滿布彈孔的窗戶旁駐守。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巴基斯坦卡拉奇證券交易所昨遭受恐怖襲擊,全部4名槍手被安全部隊擊斃,另外有最少11人喪生,10人受傷。警指槍手乘坐一架私家車到場,向證交所大樓外站崗的保安員擲手榴彈再開槍,導致4名保安員及1名警員死亡。之後,在場安全部隊成員將4名槍手擊斃。

  槍手或原本計劃劫持人質

  據巴基斯坦新聞網站Geo News稱,4名武裝分子試圖從停車場一側進入巴交所。他們向證交所入口處投擲了一枚手榴彈,緊接着便無差別開槍射擊。隨後,4名武裝分子在與警方和安全部隊交火中被擊斃。

  巴安全部隊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在安保人員、警察和安全部隊共同努力下,武裝分子在8分鐘內被擊斃。卡拉奇警方和當地安全部隊已對現場實施封鎖。傷者已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治療。現場警察在4名武裝人員身上除武器外還發現了水和食物,這表明他們可能原本計劃劫持人質,進行長期包圍。

  巴股市先急挫後彈升

  當天,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對這一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並向死者致以哀悼。伊姆蘭汗還對與武裝分子英勇戰鬥並成功避免大規模傷亡的安全人員表示讚揚。

  據巴交所CEO表示,即使遭到恐襲,交易所內股票交易並未停止。巴交所強調,槍手沒有闖入證交所股票交易核心區域。卡拉奇100指數下午開市後曾一度大幅下挫,惟其後指數再度拉升,截至收盤報34144.91點,仍漲0.61%。

  俾路支解放軍認施襲

  昨天晚些時候,分裂武裝組織「俾路支解放軍」宣稱對此次襲擊事件負責。俾路支解放軍由馬里、布格提、孟格爾三大部落武裝組成。該組織曾多次發動恐襲,包括2018年11月23日襲擊中國駐巴大使館,及去年5月11日襲擊位於巴南部俾路支省港口城市瓜達爾的珍珠洲際酒店。巴基斯坦政府已於2006年宣布取締該組織,但近年來該組織仍經常在巴境內對安全部隊和平民實施恐怖襲擊。

  【小資料】巴交所:內地三所持股三成

  巴交所前身是卡拉奇證交所,2016年1月與巴基斯坦其他兩家交易所合併,目前是巴國唯一證交所。交易產品包括股票、債券、股票期貨、股指期貨、REITS等。

  2016年1月,卡拉奇交易所與拉合爾及伊斯蘭堡交易所合併,成為巴國內唯一證交所。2017年5月,MSCI將巴交所劃入MSCI新型市場,富時羅素則將其劃入二級新興市場。

  截至2018年2月23日,巴交所共有559家公司上市,總市值約840億美元。惟至今年1月份,由於巴基斯坦盧比貶值,市場上市公司總市值減至500億美元。

  2017年1月20日,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巴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巴基斯坦哈比銀行組成的聯合體與巴交所股權出售委員會在卡拉奇舉行巴交所股權收購協議簽署儀式。收購完成後,聯合體持有巴交所40%的股權,代價8500萬美元。其中,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合計持股30%。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