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国安法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體現了包括絕大多數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意志,可以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蔡冠深博士表示,香港特區國安法的制訂,清晰地看到中央對香港特區以及香港市民的高度尊重、信任和愛護,這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人員構成,以及國家安全相關案件的執法和司法安排方面,都有精確的體現,反映中央堅定不移地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

  他指出,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同時,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的設立,讓中央相關的管轄權有了實際抓手,這兩點都非常有必要,因為非此不能產生有效的震懾作用。

  近日香港的股市、樓市、港元匯率都表現穩定,蔡博士認為反映出香港市民以至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維護國安法的反應正面,香港工商界也十分支持和歡迎香港維護國安法。

  他指出,香港補上國安立法的短板,既是保護香港自身,也是保護整個國家安全。香港與內地的法律體系雖有區別,但此次立法廣泛採納香港以及內地法律專家的意見,達至平衡,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具體實踐。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廣大香港市民的人權、自由等不會受到任何限制和影響;只有極少數犯下與國家安全相關罪行的人,才會受到懲處,因此,「香港百姓可說對此期待已久。相信法律的頒布實施,能平息一年多的亂象,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地位,因為能讓更多香港、內地以及海外的企業在這裡放心投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