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香港国安法会扭转乾坤 一法可安香江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香港国安法情况。本报记者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国新办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晓明在发布会上表示,香港国安法会扭转乾坤,产生变局效应,一法可安香江。

  张晓明直言,回首往事,“一国两制”构想提出之后,香港曾经不止一次出现过“移民潮”、“撤资潮”,但时间和事实让种种恐慌和疑虑都化为乌有。今天,一些人对这部新出台的法律可能也会抱有怀疑或观望的态度,这也是正常的。“我坚信,时间和事实还将证明一切。”他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23岁时收到的这份特殊生日礼物,未来一定会显示出它弥足珍贵的价值。 


  對於香港國安法,張曉明談了四點看法:

  第一,這部法律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里程碑。“一國兩制”事業前無古人事無先例,注定在推進的過程中會充滿挑戰,需要不斷解決新問題,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已經做了五次解釋,四次決定,但這一次全國人大做出決定,人大常委會制定這部法律,是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為重大的一次舉措,這部法律本身就是繼香港基本法後,中央專門為香港製定的第二部專門法律,它體現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進一步法律化,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深遠影響。

  第二,這部法律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標誌。在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把它治理好,是中央政府一直在探討的重大話題。這部法律就是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部署的重要舉措。它標誌着中央更加註重治港製度的頂層設計,更加註重法治思維,更加註重標本兼治,剛柔相濟,更加註重用好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並且和香港特區的治理體系有機結合,從而牢牢把握香港局勢發展的大方向和主導權,這些都會在日後轉化為治理效能。

  第三,這部法律是香港的守護神。香港緊緊依託內地,鏈接世界,不斷鞏固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並且以自己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服務於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形成和內地的良性互動,這對香港的繁榮穩定至關重要。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這對香港來說絕對是禍不是福。不僅會毀掉“一國兩制”,也會毀掉香港居民的福祉。這部法律就是要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外部勢力形成震懾,充分保護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它將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

  第四,這部法律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無論工商巨賈還是學校教師,都對香港的亂象痛心疾首,心有餘悸,他們說現在想移民,是因為害怕黑暴,是因為看不到出路,一位立法會議員說,他的朋友已經申報了新加坡的移民手續。但聽說國家正在制定國安法的時候,當着他的面,吧原來的表格都撕掉了,很激動地說了一句香港有救了。我在座談會上聽到許多香港朋友都表達了這個的觀點。香港變亂為治,絕境重生,正其時也,一法可安香江。

  香港國安法就是要糾偏

  張曉明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它是把坚守“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完美结合的一部法律。它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立法内容也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现在就可以预见,肯定会使“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香港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偏离“一国两制”正确轨道的现象,有些甚至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这部法律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要纠偏,说得形象一点,就是要往“一国”的方向拉近一些。这么做最终还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而不是要改变“一国两制”。

  張曉明指,近日有的国家的政治人物公开说我们要在香港搞“一国一制”,那样的话事情就简单了,我们完全可以把国家刑法、刑事诉讼法、国安法等全国性法律直接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何必这么大费周章,专门香港度身订做制定一部国安法呢?這就涉及到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解,是否準確的問題。無論是香港,還是國際,都有一些人把“一國兩制”的經念歪了。每當中央行使某些權力的時候,西方都有一些人出來說三道四。好像香港的事情,中央什麼都不能管,反倒是他們可以來管。中央怎麼會對反中亂港行為置之不理呢?

  張曉明強調,“一國兩制”是我們的國策。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懂得珍惜“一國兩制”,沒有任何其他人比我們更加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比我們對“一國兩制”更有定義權和解釋權。至于有的國家聲稱要對中方官員採取制裁,這是明顯的強盜邏輯,我們在做的事情是在制定中國的一個特區的維護安全的法律,關你什麼事情?这完全是我們的內政,我又沒招你惹你,你憑什麼對我動粗?香港人喜欢说两句口头语“有冇(没有)搞错?”“关你咩(什么)事!”当然,我们也不是吓大的。中国人看别人脸色,仰人鼻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