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撥1.2億資助1000家企業 金融科技「千人計劃」今推出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報

       數碼港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託,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今日起接受申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數碼港宣布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託,在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inTech Anti-epidemic Scheme for Talent Development)(FAST)「千人計劃」,今日起接受合資格金融科技公司申請。計劃為從事金融科技的企業,提供為期1年的薪金資助以開設新的全職職位,名額1000個,每家合資格公司可申請1個名額,於2020年7月2日至2022年7月2日期間,獲取每月1萬元資助,全數用作支薪,資助期最長12個月,總資助金額1.2億元。

  申請的企業須於2020年1月1日前已經開始營運,在本港設有實體辦公室的香港註冊公司或非牟利組織。接受資助的職位須為2020年7月2日或以後開設的新增職位,僱用期不少於12個月,工作性質與公司主要業務直接相關,涵蓋產品開發、業務拓展、資訊科技、法律、合規、風險管理、市場推廣或設計等指定範疇。截止申請日期為明年7月2日上午11時59分,額滿即止。

  數碼港負責執行、處理審批及資助發放工作,對相關公司及新增職位的資格進行審核,預計在收到申請文件及資料齊全後的6星期內,通知申請公司申請結果。

  公司提交申請後可隨即提交新增職位的僱員資料,亦可於接獲成功預批通知後的6個月內提交,但須確保新增職位的僱員符合相關資格,包括須為18歲或以上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取得專上和大專院校的認可證書、文憑和學位,或具有相關工作經驗。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數碼港會在確認申請公司及職位條件,以及聘用合約生效後,盡快發放首3個月資助金額,之後會每3個月一次,以預付形式發放資助金額。

  參與計劃公司須定期向數碼港提交僱員的支薪紀錄及強積金供款證明,而數碼港會在計劃中期及末期,約見相關僱員及其主管進行檢討,以監察聘用情況,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許正宇:助港金融科技起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網誌表示,香港金融市場在世界上是一個富有經驗的長跑選手,金融科技則是一雙全新設計的跑鞋,讓整個行業可以更輕鬆地跑得更快更遠。

  許正宇提到,雖然金融科技會帶來很多新機遇,但它畢竟屬於新領域,需要投入額外的成本和時間發展。對企業而言,在目前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明白投入額外資源不是容易的決定。就從業員而言,也了解香港有大量經驗豐富,懂Fin(金融)或懂Tech(科技)的專業人才,但同時了解Fin+Tech的新世代,目前可能還屬於少數。為了在「撐企業、保就業」的同時,支持業界把握金融科技的新機遇,財庫局決定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動用最多1.2億元推出金融科技「千人計劃」─ FAST。

  提升年輕人就業

  除了為香港金融科技業建立同時了解Fin+Tech的人才庫外,許正宇希望FAST計劃創造高質量的職位空缺,讓青年人在金融科技的跑道上與整個行業一同Run FAST Go Far。事實上,最新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3月至5月已上升至5.9%,去年完成學業的15至25歲人士的失業率更高達18.2%。

  許正宇又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震蕩,但同時也帶來了香港金融業利用科技升級的發展機會,在各行各業都加速了早已開始的科技革命。

  經濟學家巫伯雄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有關決定不錯,金融科技是大勢所趨,港府在這方面進行適當嘗試,也是正常的。另一方面,現在的市道不好,設立一個小項目,可幫助今年的畢業生找出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