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英国扩展BNO入籍权!港人想变英国公民?英国网友:别来!

2020-07-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国安法」6月30日生效后,英国政府又坐不住了,决心就香港「BNO护照问题」炒作到底。

  当地时间7月1日,英国下议院召开会议,期间就「香港区国安法」刊宪生效一事大放厥词。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会上表示,将向300万有资格申请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人提供入籍途径。

       01将向有资格港人提供入籍途径

  早前在「香港国安法」提出后,英国政府就已表明一旦法案在香港实施,将加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人士的签证权利。

  随着法案6月30日生效,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7月1日在国会发言时再次攻击国安法「破坏一国两制、违背《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甚至声称「香港国安法」威胁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

(报道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他还表示,英政府将向BNO持有人提供申请成为英国公民的途径。

(twitter截图)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紧跟其后,也大肆污蔑「香港国安法」会「扼杀香港的自由」云云,宣称英国不会「回避对香港人民的历史责任」。

  他还向议员介绍了相关议程:英方将向BNO持有人提供5年的有限居留许可(limited leave to remain),可以工作或读书,5年后他们可以申请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然后在额外12个月后能申请成为公民,没有名额限制。

  然而,对于英国政府的这波操作,BBC网友发表评论也是非常精彩了:

(twitter网友截图)

  02反对派:欢迎,最好直接给予居英权……

  由于泛暴分子长期炒作这一概念,加上部分香港民众对相关法律条款不甚明了,BNO长久以来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有些黑暴分子还幻想靠自己的BNO护照「逃难」到英国避免法律制裁。

  早前香港反对派对此表示欢迎,称英国扩大BNO持有人权利是好事,不过他们最希望英国向所有BNO持有人直接给予居英权。

  6月16日,香港有民主党成员去信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促请英国政府给予香港BNO护照持有人居英权或英国公民身份。

  显然,这些反对派也明白其中的猫腻。

  03BNO究竟是什么身份?乱港废青恐没份!

  实际上,英国这个所谓的BNO签证权利,对于那些持有BNO的乱港废青来说,真的是看上去很美。

  BNO身份是英国与中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确认移交香港主权后,透过《1985年香港法案》制定的一种英国「国籍」。

  只有在1997年主权移交前通过出生或登记而与香港有联系的人方可取得BNO身份,而有关登记已经在主权移交后永久结束。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表示,目前共有约30万人拥有BNO护照。

  也就是说,许多参与黑暴活动1997年后出生的废青们根本没有这一身份。

  此事报道出来后,引起了内地和香港网友的热议,他们纷纷留言表示,「可惜最想走的人未必有BNO」「最绝望的应该是97后出生的那些港灿了」。

  (网友截图)

  有网友表示,「希望他们快点走,记住放弃港人身份,不要回头」「极度赞成他们走,并且放弃香港永居身份,这样我们就安乐了」,还有网友提到,「应该还没讲,每人至少要过百万投资金额」。

  (网友截图)

  另外,不少本地港媒舆论也对英国放宽BNO持有人申请居留权的计划甚为存疑。

  有文章称,首先,英国人本性并不是这样慷慨。当年中英就香港前途谈判的时候,香港不少人想移民英国,结果英国马上修改《国籍法》关上大门,不让香港的英国属土公民有到英国定居的权利,把香港人原来持有的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改为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而这就是BNO的由来,「加了『海外』二字,是清楚说明护照持有者没有英国居留权」。

  其次,英国人极其抗拒新移民。英国脱欧其中一个主要推动力,是英国人觉得加入欧盟使大量欧洲人到英国工作,抢了他们的饭碗。英国目前失业率很高,尤其是脱欧浪潮之下排外情绪上升,文章称,「这种纯粹政治操作的政策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随时都会因民众压力而改变,只是政客玩戏法的镜中花水中月而已」。

  对于这个所谓「5+1」的方案,梁振英也发文表示,「BNO本来就cheap,现在英政府还提出要住上5年,先申请定居身份,再住一年才可以申请成为公民,期间还不能用英国工提供的服务」,还称「在这种条件下仍然要去的人,英国人当然歧视」。

  (fb截图)

  英国的这一「看上去很美」的幌子,骗骗香港年轻人还行,对于真正经历过英殖民地历史的香港民众而言,英治香港并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记忆。

  不过,显然还是有人看不懂英国的这些操作。

  04「嫖到失联」郑文杰:我是获得庇护第一人!

  还记得那位「嫖到失联」、跑到英国展开「新生活」的前英国驻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吗?他又跳出来「刷」存在感了。

  昨晚(1日),郑文杰在社交媒体发帖,声称英国内政部已授予他「政治庇护」的资格,自称是首位获得英国庇护资格的BNO持有人。根据公布的文件信息,郑文杰申请于6月26日获批。

  郑文杰公布文件,显示已获英国「政治庇护」。

  郑文杰随后在接受港媒采访时称,他于去年底向英政府提交「政治庇护」申请,6月26日获批。

  然而,逃到英国展开「新生活」,一切就会好了吗?

  今日(2日)有港媒发文表示,伦敦每年生活费约15万。

  有香港移民顾问表示,英国的劳动市场出现人力短缺,包括饮食业、水电装修、销售等行业。他估计年轻人到伦敦居住,每年需约15万港元生活费;四人家庭每年则需要约40万港元开支。

  05多次炒作「护照问题」是黔驴技穷了吗?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政府已经多次炒作香港「护照问题」了,妄图以此对「香港国安法」的制定指手画脚。

  英方这次公布的计划,与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之前在6月12日致函首相约翰逊讲述的方案一致。

  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曾发布报告威胁称,如果中国通过《港区国安法》,就会为持有BNO的港人扩大签证权利,为他们获得英国公民身份「提供途径」。

  对此,港府当时做出回应称:国家安全法有利于保障香港巿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令香港恢复稳定,维护香港长远的安定繁荣,长治久安。任何声称该法会损害港人的自由,削弱「一国两制」,均属危言耸听、无中生有。

  06滞留秘鲁时你们的BNO有人管吗?

  还记得今年3月,一群「黄丝」港人不顾疫情,执意赴秘鲁旅游,甚至在当地展示「港独」标语,但滞留秘鲁无法回家后,他们又向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求助。

  有滞留秘鲁的港人表示,秘鲁发出通知,持中国护照可以出境,自己承担机票钱。若是拿BNO护照,需要有英国大使馆的同意才能走,但现在英国大使馆不管,有8个人属于这种情况。网友当时就称,「让他们摇英国国旗,现在要死了吧。」

  网络图片

  此外,多名「建制派 KOL」此前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示威,指香港人不需要 BNO,谴责英国准备改变签证政策为 BNO 持有人铺路居留英国,乃「干涉中国内政」,他们当场将自己的 BNO 撕毁,又呼吁网民参与网上挑战,一同效法。

  07外交部:中方对此表强烈谴责

  针对英国方面称将为持BNO护照香港居民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日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英方承担。

  赵立坚表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包括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者,都是中国公民。香港回归前,英方曾明确承诺不给予BNO旅行证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权。英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执意改变政策,为有关人员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径,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英方承担。

  他说,中方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此外,今早(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在香港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中方敦促英方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

  08得道多助!53国力挺「香港国安法」

  就在6月3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以古巴为代表的53个国家发表共同发言,欢迎中国立法机关通过「香港国安法」,反对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

(视频截图)

  中国外交部7月1日响应,香港国安立法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更不应被政治化。

  中国制订香港国安法,完全是我国内政。《中英联合声明》内也从没提及不容许我国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因此英国以我国通过《涉港国安法》为由,推出BNO「5+1」方案,其实质是响应美国干涉我国内政的政治操作,更是厚颜无耻地撕毁其在《中英联合声明》内的承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