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冕寧特大暴雨已造成16人遇難 今年洪澇災害為何偏重?

2020-07-03
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政府新聞辦公室獲悉,截至7月2日17時,當地在搜救過程中發現的彝海鎮2名失聯人員已遇難。此次特大暴雨已造成16人遇難、6人失聯。

  救援队员在冕宁县彝海镇搜救(6月28日摄)。新华社

  2日,冕寧持續組織力量,全力開展「6·26」特大暴雨災害搶險救災、受災群眾過渡安置和基礎設施搶修等工作。17時,當地在搜救過程中發現的彝海鎮2名失聯人員已遇難。目前,彝海鎮有14人遇難、3人失聯。高陽街道轄區內冕甯高速路口下方國道248線崩塌導致2輛過往車輛墜河,10名乘載人員中5人獲救、2人遇難、3人失聯。目前,相關搶險救災工作仍在進行中。

  已連續31天發布暴雨預警

  據中新社報道,進入7月,中國大範圍強降雨天氣仍在持續。6月以來,中國南方已出現五輪強降雨過程,造成超過1200萬人次受災,雨勢和災情都重於往年。今年中國降雨為何偏強,強降雨天氣還將持續多久?

  27日8時至28日8時,重慶涪陵遭遇洪澇災害,消防救援人員緊急轉移被困民眾。 肖樂峰 攝

  ——多地降雨量突破極值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7月1日對外公布,6月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暴雨範圍廣、極端性強,多地降雨量破歷史紀錄。6月全國平均降水量110.9毫米,較常年同期(99.3毫米)偏多12%,為1961年以來第九多(1998年為歷史同期第一多)。

  其中,東北中北部、西北東南部、江淮、江漢、江南北部、西南東部及廣西東北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普遍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南方地區有近60%的縣(市)出現暴雨,49個縣(市)日降水量破6月極值。

  此外,6月以來,南方大部地區暴雨較常年同期偏多偏早,安徽、江西、江蘇、廣西、貴州部分地區偏多3~5天。江南、長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區先後於6月1日、9日和10日進入梅雨期,分別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

  ——20餘省上千萬人次受災

  綜合中國應急管理部數據,6月以來,洪澇災害已對20多個省份造成影響,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近日公布,南方地區洪澇災害已造成1216萬人次受災,78人死亡失蹤,72.9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8000餘間房屋倒塌,9.7萬間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257億元人民幣。

  另外,據中國水利部統計,今年以來,共有19個省份30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43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11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

  近一個月來,不少城鄉變成「水鄉澤國」。「圈養的豬被大水沖走」「汽車為了躲避洪水被迫停在高架橋上」「上萬居民緊急轉移」「中小學生停課」「某村房屋被沖垮造成人員死亡失蹤」等話題也頻頻登上網絡熱搜。

  ——今年強降雨為何偏多?

  中國氣象局此前召開發布會表示,今夏中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的空間分布,澇重于旱,長江中下游、黃河中上游和海河流域以及松花江流域或有較重汛情。

  談及為何今年暴雨強度偏大,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何立富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副熱帶高壓強度比較強,雨帶比較穩定,影響中國的西南季風又比較強盛,同時中緯度不斷有一些弱冷空氣下來,再加上比較強的暖濕氣流輸送,導致降水強度很大。

  ——暴雨還將持續「在線」

  預報顯示,7月份中國防汛壓力或將再升級,不僅南方降雨持續,北方地區也開始進入汛期,颱風季也將到來。

  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7月初,四川、重慶、貴州、雲南、湖北以及江南部分地區雨勢仍然強勁。7月2日,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預警,預計2日至3日江南、西南、華北多地有大到暴雨,雲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7月1日起,黃河也正式進入汛期。據預測,今年黃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黃河上中游地區出現暴雨洪水可能性大,可能有較重汛情。目前,河南、山東等地正嚴陣以待,確保黃河防汛安全。

  中央氣象台預計,7月份在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有2至3個颱風生成,其中1至2個可能登陸華南沿海地區,屆時颱風也將攜狂風暴雨前來。

  專家提醒,7月份,東北大部、華北大部、黃淮、江淮北部、江漢大部、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北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公眾需做好相關防範措施,加強防範暴雨引發的次生災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