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李家超續解画香港國安法 籲市民勿亂叫口號以身試法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鄭若驊(左二)及李家超(右一)接受商台訪問,闡釋香港國安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電台節目,繼續解說香港國安法。鄭若驊在節目中重申,喊口號、唱歌等行為違法與否,須視乎背後目的和意圖,又反問如果沒有「港獨」目的,為何要做出引人懷疑的行為。出席同一節目的李家超提醒市民不要以身試法。對於加拿大宣布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條約,鄭若驊質疑其做法打擊兩地法治,李家超則批評是政治凌駕法律。

  政府保護言論自由

  對於特區政府發聲明,指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含意。鄭若驊表示,參選人會否因為口號被取消區議會或立法會的選舉資格,選舉主任會視乎每個情況決定。她強調這關乎叫口號的目的,並反問若果沒有「港獨」目的,為何要做出引人懷疑的行為。

  她同時指出,唱歌等情況不能只從單一行為去決定,要視乎背後意圖;如果沒有「港獨」、顛覆國家及政權之目的,不應該以身試法。她進一步解釋,如果只是正常的學術討論,或傳媒正常的報道,沒有「港獨」目的,則不會誤墮法網,申明政府會保護言論自由。

  李家超則說,香港國安法未立法前,有些行為已經不正確,在立法後,政府有責任提醒市民不要以身試法,達至「防範及制止」市民違法。他說,即使過去23年來,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但大家都明白不可顛覆國家和政權。

  律政司檢控不受干預

  鄭若驊介紹,律政司就國家安全案件而設立的專門檢控科,已經正式成立。她介紹,檢控科的負責人會在徵得國家安全委員會同意後,由行政長官作出任命,專門檢控科未來與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溝通,而律政司會繼續不受干預而作出檢控決定。她又提到香港國安法的英文版本前晚(3日)已經刊憲,新華社在7月1日早上已發出該法律的英文版本:「我要強調這是一個全國性法律,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全國性法律,所以法定語文當然是以中文為主體的一份文件,這是很重要的。」

  斥加拿大政治凌駕法律

  對於加拿大宣布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兩人都予以批評。鄭若驊對此表示極度遺憾,批評加拿大的做法是干擾中國內政,打擊兩地法治。她說,香港國安法第38條適用於外國,她指不少國家都有相關法例,罰則甚至較香港國安法更嚴。她舉例,美國亦有域外管轄法例,認為若沒有法律懲罰外國人在外國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說不過去。

  李家超表示,加、港兩地需要有機制去處理嚴重案件,以保護兩地的社會治安。他斥責加拿大的做法是政治凌駕法律,重申香港國安法的條例是針對一般罪行,希望加拿大不要忘記國際責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