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全力支持駐港國安公署工作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昨日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全力保障法律平穩落地、有效實施,全力支持配合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各項工作,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會議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全力保障法律平穩落地、有效實施,全力支持配合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各項工作,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鄧中華:人大常委會可再訂國安新例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接受央視訪問表示,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國安法,並非只是一次性的授權,常委會將來可以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繼續制訂相關法律,並就危害國家安全有關行為定罪量刑。

  鄧中華表示,香港自回歸祖國之日起就重新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香港國安法規定中的法理依據或法理出發點,亦是基於國家安全事務,屬於中央事權。這部法律的頒布和實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它既能為香港有效維護國安提供保障制度和機制保障,亦能切實推進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落實。

  香港國安法分為6章共66條,是一部兼具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內容的綜合法律。鄧中華指出,香港國安法包含這3方面的內容,是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同時考慮到香港的特殊性,令維護國家安全制度變成有效制度。

  鄧中華指出,中國刑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罪規定了10多項,香港國安法僅針對其中4種罪行(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目的是要重點打擊當前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安行為。他又指,即使在該4種犯罪行為當中,中央並非什麼都管,而是「管極少的」,大部分案件都由特區相關機構去管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