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指國安法助港解決深層次問題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原則,兼顧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差異,尊重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她認為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將推動香港恢復安寧,並為解決香港其他深層次問題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梁愛詩表示 ,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 。資料圖片

  更有效懲治危害國安分子

  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了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4類罪行和相應的處罰。梁愛詩指出,香港過去缺乏法律手段進行懲治,對於恐怖活動罪,香港法律側重於打擊國際恐怖分子在香港實施恐怖襲擊,對本土恐怖襲擊的打擊力度不夠。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會使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有法可依,更好地懲治上述罪行。

  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一些激進分子持續進行各種暴力活動,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梁愛詩指出,從這些不法分子的行為來看,他們很多不僅是破壞香港治安,而且勾結境外勢力意圖損害國家安全,只有採取有力的法律措施懲治,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解決香港其他深層次問題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強調不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

  對於有西方政客妄稱香港國安法將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梁愛詩予以嚴正駁斥,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會受到影響,她相信在香港基本法等法律的保障下,香港法官能夠無私無畏地作出判決,不受任何干涉。她又認為香港國安法兼顧內地與香港法律制度的差異,尊重香港普通法制度的一系列原則,包括堅持了不具追溯力、無罪推定、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等法治原則,因此沒有損害香港普通法制度。

  梁愛詩續說,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只會對極少數案件行使管轄權,而且這些案件是特區政府難以處理、無法有效執法或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因此有關規定合情合理。她又強調有關機構會堅持法治原則,香港市民的人權將繼續得到充分的保障。隨着法律正式生效,她認為未來的關鍵是做好法律的落實工作,相信在與駐港國安公署等部門的合作下,香港能夠履行好憲制責任,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