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數」說香港國安法:回歸本源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报

 

崔天凱指出,香港國安立法是 「一國兩制」 實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3日在華盛頓發表視頻談話,用數字一到九介紹香港國安法。他指出,這次立法正是一次回歸本源。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崔天凱說,「一和二」即「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仍將是香港治理的基本方針。這次立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

  他說,「三」指的是三百萬香港市民。香港「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在5月下旬發起簽名活動,短短8天內近三百萬市民通過街站簽名或網絡聯署支持立法,反映出這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四」是指這部法律規定的四類罪行和處罰,即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也就是說這部法有嚴格界定的針對性。它在禁止上述犯罪行為的同時,將保護香港法治和香港人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崔天凱說,「五」是指五十年不變。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部法律將更好地給予保障,而不是改變這一點。

  「六」代表這部法律共六章六十六條,建議全面認真研究解讀,避免誤解誤判或被誤導。

  利八萬居港美國公民

  他說,「七和八」指的是七百多萬香港居民和八萬多居港的美國公民。這部法律將推動香港由亂而治,有利於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福祉,也有利於八萬多居住在香港的美國公民的安寧生活。

  崔天凱說,「九」是指「九九歸一」,中文裏這個說法講的是事情總還要回到根本上來。這次立法是一次回歸本源。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九」這個數字在中國文化裏還代表長久,相信這次立法將保障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

  駐加使館批妄評香港國安法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當地時間7月3日在渥太華再度就加方涉香港錯誤言行發表談話指出,加拿大領導人和外長當天分別公開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妄加評論,並宣布加方不允許對香港出口敏感軍品、中止加港引渡條約等措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旨在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廣大香港居民廣泛擁護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理解與支持。

  發言人指出,加等個別西方國家出台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其藉涉港問題對華施壓完全是逆潮流而動,無異於蚍蜉撼樹、螳臂擋車,絕不會得逞。中方敦促加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作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