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山高人為峰,放眼全世界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上所有山峰都有自己的地理高度,而超越地理高度的是人的思想高度。一个人因有了信仰与使命,就可以使自己的品格与精神、理想与意志达到一个崭新的结合。就如唐朝的玄奘,从取经到译经,一生一事,一事一心,用自己的双脚和两个十九年(他离开大唐取经用了19年,取经回到大唐用了19年弘扬佛法),为全人类树起一座巍巍雄伟的文明峰巅。这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好诠释。

  从玄奘身上我们找到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和底气,他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品质、杰出的政治智慧、精深的佛学造诣,把个人成就和时代精神,佛教文化和民族文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成就了佛教东传的伟业,成就了中华民族开拓进取、海纳百川的民族精神,也达成了其人生辉煌圆满的最高境界。

  我们今天大力提倡「文化自信」,就是要重塑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是需要我们全体人民用心实幹、埋头苦幹,才能使我们民族文化高度,达到世界文明群峰之巅。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文化自信不仅需要底气和信念的支持,更需要有胸怀世界、服务苍生的胸襟和眼界。玄奘在印度研习佛教多门派学说及古印度医学、天文、地理等学科,严谨的治学和睿智的圆达,尤其是他的博学态度与人格魅力成就了玄奘放眼全球的胸怀和眼界。归国后,他谢绝了一切官方应酬,一事一心,译经弘法。

  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玄奘接受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敕令,打破宗教门派束缚,把中国道教文化的经典著作《道德经》译成芃文,由唐朝使者带到西域各国广为流传,把中国文明传播海外,使西域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他毕生致力於印度佛教中国化,其目的就是让佛教文化服务天下苍生。

  其实,今天很多人并不了解那部代表佛教集大成的、人人耳熟能详的260字《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真实的翻译过程,为了更好地传播佛教文化的真正内涵,让中国人能用东方文化视角,接受印度佛教文化,玄奘法师奉诏仅用一夜时间译成了这部流芳百世的《心经》,这是印度佛教经典著作第一次由中国人用东方哲学思维、东方文化观,忠实于印度佛教经典原义的译著,由此奠定了印度佛教中国本土化的经典永留。随後,玄奘不遗餘力地培养日本、朝鲜等各国来华的留学生,由这些留学生把佛教文化从中国带回去,开启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大国格局,为中华民族真正走向世界架起了文明桥樑。

  人类走到今天,我们更需要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的战略文化格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发展,而呈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宏兴 浩扬)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