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敢言】一法定香江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就是敢言执行主席 陈晓锋

  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歷史性的转折点。一记重锤落下,陈方安生宣布回归家庭,李柱铭与「港独」割席,黎智英想出境被拒,「港独」组织与激进本土分子溃不成军,流离失所。一场持续了近一年的所谓的「时代革命」闹剧就此收场。

  香港国安法一法定香江。正如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所说的,修例风波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有巨大风险,遭受严峻挑战。香港国安法是对「一国两制」体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对极少数乱港分子来说,香港国安法是高悬利剑;对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国人来说,香港国安法是保障安宁生活的「守护神」。

  香港国安法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塬则,也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高度信任和用心良苦,除了特定情形外,特区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规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绝大多数情况下,有关案件将由香港的执法、司法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处理。而国安法「不溯及既往」的塬则事实上也给予了部分曾经涉嫌违反国家安全行为的人士一定的挽救机会。

  当然,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美国肯定会进一步单方面宣布消除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英国等欧洲国家在内,在香港问题上也会更加公然地指手划脚。而罗冠聪、黄之锋之流虽宣布退出香港众志,但他们并不是迷途知返、幡然醒悟,而是以更隐蔽形式继续从事乱港活动。

  应该说,在今後一段时间裏,加强香港的国家安全教育,以及香港人国安责任和义务方面的宣传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