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集】學校須全面提升國情教育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學研社成員 文武

  香港國安法開始公布實施,教育局日前向全港學校發通告提醒師生識法和守法,又指,會盡快就如何在學校管理、學習活動等方面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提供更詳細指引;全方位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教育局的做法很有必要,從根本上說,確要幫助師生正確認識國家,了解中國的發展現況和未來趨勢。教育局須確定這個目標,全方位推動香港的教育改革。

  配合國安法出台

  國安法公布實施之後,在社會上總體起了良好的作用,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的轉折點,國安法對「港獨」、暴力,以及其他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的行為,都具有震懾力。國安法出台帶給香港的正面作用是明顯的,但是要讓香港發生根本性的轉變,仍須從教育入手,包括社會的教育和校園內的教育。而教育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讓香港市民客觀、準確地認識中國,不僅要認識中國的歷史,也要了解中國的發展現況和未來的發展趨勢。

  教育局在國安法出台後,向學校發出指引,幫助學生以理性和正面的態度認識國家安全及有關法例,讓學生自覺地遵守國安法及其他香港現有法例。這是積極和正面的舉措,認識法律,是守法和尊重法律的基礎,國安法是香港新的法律,不僅學生需要學習和認識,教師和整個社會都有必要深入學習和了解。但是,學習法律條文只是表層的東西,香港的學校教育更深層次的問題是要改變學校師生對國家的認識。現時的香港社會,充斥各類型的抹黑、攻擊中國,以及對中國存有偏見和誤導性的信息,而對中國進行客觀、準確分析和介紹的信息不足,總體上處於失衡的狀況。政府在這一方面較少介入,對於一些惡意抹黑和攻擊的信息,沒有作出相應的糾正。在推動社會整體正確認識中國、了解中國,加強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對「一國兩制」全面準確理解方面,做得十分不足,以致社會整體上存在認知的偏差,對香港造成很大的影響。

  扭轉資訊偏差

  舉例而言,「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發展是兩項與香港未來發展密切相關的國家政策,香港社會對這些政策的認知卻並不充分,特區政府在推動社會認知方面,做得仍不足夠。社會對政策缺乏認知,甚至有一部分市民受到誤導,特區政府又如何去推動相關的配套政策措施呢?近期,市民經常聽到特首及特區政府官員抱怨,凡是涉及到國家和內地的政策,在香港都難以推動,說明政府需要堅持做好社會的宣傳工作,令市民大眾有正確的認知,才能更好推動政策。

  充斥偏見的社會環境對香港的學校教育來說充滿了挑戰,學校和教師想要讓學生吸收正面、準確和客觀的知識,培養學生對中國有正確的認知並不容易,許多學校甚至做不到平衡各種不同觀點的信息的工作,令校園內有關中國的知識和資訊出現十分嚴重的偏差。這對青少年學生產生很壞的影響,同時亦令社會本身受到影響。

  因此,在學校教育中,教育局必須更積極主動地介入,在校園內首先建立起準確認知國家,抵制社會上對國家錯誤認知的教學基礎和學習氛圍,這不僅要從教材、知識體系入手,也要從教師隊伍入手。

  國安法在港落實,教育局向學校發出指引,要求學校師生識法和學法,這是好的開始,下一步更須積極介入,大幅度地提升學校認知國家的教育。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