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2本地個案 男廚師疑遭隱形感染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無定,連續21日本地零確診紀錄昨日「斷纜」。本港昨日新增10宗確診個案,當中2宗屬本地個案,其中一人是長沙灣一間診所的女護士,她曾與之前大圍美田邨美秀樓確診患者喝下午茶。另一人是住在坪石邨的男廚師,懷疑是被社區隱形傳播者感染,由於相信播毒量頗高,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大為緊張,已即時派員到現場消毒及將會向街坊派發深喉唾液瓶作檢測。

  坪石邨一粥麵店有職員確診,衛生署派員進駐毗鄰玉石樓展開消毒及調查工作。記者崔俊良攝

  衛署憂社區再度大規模爆發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昨日新增10宗確診個案,其中2宗為本地個案,累計1268宗。其中一宗本地個案為第1263號病人,41歲女子,住在青山道鴻裕大廈B座,她在附近的吳毓輝西醫診所任配藥護士,7月2日開始喉嚨不適,翌日發燒,7月4日檢測後確診。上月24日,她與大圍美田邨感染群組第1233號病人在西九龍中心KFC吃下午茶,7月1日與朋友行山,潛伏期間一直有上班。她的診所同事全部須送入檢疫中心隔離,僱主醫生及其太太有發燒,初步檢測呈陰性。當局承認,美田邨第1233號病人忘記上報曾跟這位診所護士見面,而1233號病人是居家檢疫人士的家人。

  另一宗本地個案第1269號病人,為59歲男子,住在坪石邨玉石樓,6月30日開始流鼻水,之後病情逐步惡化、開始頭暈、發燒、肚屙,至7月4日乘搭西鐵期間頭暈,由救護車送院。他有兩份廚師工作,凌晨時分在玉石樓地下的「彬記粥麵美食」煮早餐,上午到屯門內河碼頭一樓的「健榮飯堂」蒸飯;潛伏期間病人曾到過旺角「點心圈」及屯門「好日子」酒樓用膳。該男病人在仁濟醫院時替他做檢查的護士,因為沒有穿全套防護裝備,需要檢疫14天;男病人在獨立病房時無戴口罩,曾入過病房的21名醫護人員要進行醫學監察。該男病人病情快速惡化為「嚴重」級別,發高燒、肺部已花,須輸氧氣,後轉瑪嘉烈醫院。

  曾光顧相關食肆者宜留樣本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由於男病人在兩間食肆任職,而且發病前後都有上班,故所有同事都要入住檢疫中心;當局又會從今天起在玉石樓和鴻裕大廈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瓶,呼籲居民和曾光顧相關食肆的人士留樣本。當局亦會追查於潛伏期間曾到過吳毓輝西醫診所的病人。

  昨日另有8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和印尼,他們有人是在入住檢疫中心第12天,再次抽樣本才確診。

  前日一名由菲律賓經台北轉機返港的菲傭,瞞報之前在菲律賓逗留半年,獲准留唾液樣本回到九龍站漾日居僱主家中等候檢測結果,結果一日後宣告確診,成為新檢疫安排的漏洞。張竹君解釋,上周五及周六由於抵港人士眾多,亞洲博覽館及等候檢測結果的酒店已爆滿,合共有逾230人可留下樣本毋須等結果便離開,當中一人確診,就是該名菲律賓外傭。

  許樹昌籲盡快堵截防疫漏洞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59歲男廚師的病毒含量非常高,一入院已出現肺炎、很快惡化成「嚴重」級別,感染源頭不明,證明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來源可能來自完成檢疫人士或豁免檢疫人士。他認為,目前船員、公職人員、學術專家等多類人士可獲豁免檢疫,最近又容許低風險地區回港人士可以回家等候檢測結果,許樹昌認為這些都是防疫漏洞,必須盡快堵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