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创小康】蕪湖藉產業扶貧致力根本脫貧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柏永報道:近5年來,安徽省蕪湖市持續強化產業扶貧,精準施策、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決定性進展,實現了「村有當家產業,戶有脫貧門路,人有一技之長」,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增長率達300%。着眼未來,蕪湖市聚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做好統籌兼顧文章。

  7月3日,無為市嚴橋鎮象山行政村的就業扶貧車間內一派繁忙景象。壓接端子、預裝護套、包扎膠帶……貧困戶梁慶雨和她的16名工友按部就班地進行汽車線束加工作業,井然有序。農閒時節,他們在家門口從事這些「手頭活」,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家庭日常開銷壓力得以緩解,甚至於生活來源有了着落。

  同樣是在無為,開城鎮幸福行政村阮店自然村的一片丘崗地上,一排排青梅樹長勢喜人,樹下套種的芍藥亦是生機盎然。這裏是幸福村2019年起實施的104畝特色種養業產業扶貧示範基地。

  較之於眼下的收益,青梅種植基地的「錢」景更讓人心生歡喜。該項目實施人汪惠生、汪為成算過一筆賬:青梅成品苗3年開始掛果,5年達到豐產,豐產期一棵樹可產果60至80公斤,每畝種植40棵。產果後,溜溜果園集團按市場價收購,特殊年份則設置收購保底價以保障種植戶利益。

  實現產業扶貧項目到村全覆蓋

  「鍋裏有,碗裏才有。只有產業發展起來了,貧困戶才能從根本上脫貧致富。」近日,蕪湖市扶貧開發工作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李合滿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該市強化產業扶貧帶貧減貧,業已實現產業扶貧項目到村全覆蓋。

  得益於產業扶貧的帶動,蕪湖市脫貧攻堅卓有成效:7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3.24萬人5.01萬戶貧困戶脫貧,貧困發生率由7.9%下降到0.07%,「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得到基本解決,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3年2748元增長到2019年10970元,增長率達300%。

  「目前,無為市尚有未脫貧人口1179人494戶,南陵縣已全面完成減貧任務。同時,我市還摸排了707戶脫貧監測戶和1713戶邊緣戶。減貧任務是我們工作的底線,要全力補短板、強弱項,夯實脫貧基礎。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目標標準開展工作,確保2020年底實現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下一步,蕪湖市將強化產業扶貧,探索建立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機制,把脫貧攻堅過程變成鄉村振興的過程,以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通過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