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汉谈香港國安法:香港繁榮的定海神針 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保障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教授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香港國安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政府刊憲後,已於七月一日正式實施。香港國安法能否解決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出現的動蕩,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近日,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教授在接受香港商報專訪時明確表示,香港國安法將是恢復香港社會穩定的定海神針,有助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三地合作發展。
 
  國安法維護香港根本利益
 
  自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出現動蕩,各種打砸搶行為出現,影響香港的社會穩定,成為香港一個很大的問題。
 
  此外,由於這些問題的存在,香導致香港的社會分歧很大,在立法會、在社會層面都矛盾尖銳,很多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改善的決策都沒有辦法推行。
 
  由於香港的社會動蕩發展,最終會破壞香港的投資環境。香港銀行及商業機構正常經營已經大受影響,陳廣漢說,過去發生在香港的情況,在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允許的。
 
  現在香港國安法出台,主要是為了解決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問題,香港國安法明確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開展恐怖活動這四種行為。陳廣漢一針見血的指出:「這四種行為,不僅是影響國家的利益,同時也影響香港的根本利益」。
 
  「如果這些問題能夠依託國家出台的香港國安法予以解決,香港社會就能恢復穩定,香港的經濟發展也才能實現,香港政府才能着手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在陳廣漢看來,香港只有把政治問題解決好,才有可能着手解決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因為政治的穩定,社會的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礎」。
 
  大灣區建設需要一個穩定的香港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客觀上能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積極的意義。從大灣區的發展經歷可以發現,從粵港澳合作到大灣區建設這一個發展過程中,不同的發展階段,香港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從過往的廣東對外開放和引進外資的「前店後廠」,到CEPA的全方位的市場開放,再到大灣區建設,大灣區的合作與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經濟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是未來大灣區建設中重要戰略目標,香港在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方面的優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這也可以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攜手建設大灣區「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在新時代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中發揮引領作用。「推進這些合作,實現香港經濟轉型,都需要香港與珠三角與內地有一個和諧的社會、政治環境」。陳廣漢說。
 
  陳廣漢分析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除了經濟活動外,更重要的是為港澳居民發展提供一個新的空間,讓香港和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解決他們的就業、養老、教育等問題,以解決香港與澳門發展空間有限的問題。
 
  大灣區推出的很多政策,為香港青年人創造產業發展平台;為老年人提供養老基地;為中年人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為香港服務業走入大灣區尋找發展空間。「大灣區建設,實際上有利於香港的產業發展,拓展發展空間,為香港產業注入新的動力」。
 
  他認為,香港國安法是非常正確和及時,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很大的幫助,有助於粵港澳三地推動大灣區的合作項目,從社會領域開放,到金融等資本市場開放,將來大灣區發展擁有美好前景的。
 
  不過,陳廣漢也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個重要問題是解決執行機制的問題,讓香港國安法真正的落地,這對香港國安法的執法非常重要。由於大部分的偵查、取證、偵破、審案等程序要在香港解決,這需要完善香港國安法的執行機制。
 
  不管如何,陳廣漢都希望香港國安法能為香港的穩定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確保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香港也可以尋找新的希望,重新出發。
 
 

 

[责任编辑:杨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