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撥款4.4億提升食水安全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計劃規定須聘請合資格人士為樓宇內部供水系統進行水安全風險評估,以及進行特定檢查,如檢查水泵性能或水壓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新一篇網誌中表示,政府早前推出的「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協助進行水安全風險評估以制訂樓宇的水安全計劃、為內部供水系統進行特定檢查和保養等。他指,由於計劃屬自願性質,加上業主及物業管理人可能因技術問題或對計劃不大了解,可能沒有參與。新計劃為期5年,預計可惠及約5000幢樓宇。

  計劃屬自願性質

  黃偉綸在網誌中表示,為期5年的「水安全計劃資助計劃」獲撥款4.4億元,資助合資格私人樓宇業主或物業管理人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包括進行水安全風險評估以制訂其樓宇的水安全計劃、為其內部供水系統進行特定檢查和保養等。如有需要,計劃亦會資助樓宇為內部水喉系統進行風險評估所建議的維修工程和措施。資助計劃將於本月13日開始接受申請,預計可惠及約5000幢樓宇。

  他又引述水務署高級工程師梁偉光指,計劃的第一步是要委任一位指定人員,指定人員可以是熟悉建築物運作的人士,如物業管理人員,負責統籌整項計劃的實施。指定人員須負責聘請合資格人士,如持牌水喉匠、屋宇裝備工程師或屋宇測量師,為樓宇內部供水系統進行水安全風險評估。而指定人員亦須按照計劃執行一般檢查工作,如例行視察食水水缸,水喉有否漏水等;而合資格人士則進行特定的檢查,如水泵性能、閥門運用或水壓等。

  梁偉光表示,計劃提高業主、用戶和物業管理人對妥善保養內部供水系統重要性的意識,以及讓他們明白如何有效地管理樓宇內部水管系統,例如使用合規格喉管物料的重要性。而指定人員將最少每2年安排定期審核「建築物水安全計劃」的實施情況,務求令計劃更完善。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