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校方應移除違國安法圖書並重選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正就香港國安法覆檢多本涉及政治的書籍,包括《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的6本著作,以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著作,全不可外借。教育局回應查詢指,無論有香港國安法與否,學校提供給學生的閱讀材料均不應涉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教育局表示,學校提供給學生的閱讀材料,不論圖書館內外,均應配合課程,內容合適和具質素,學校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定時覆檢圖書,確保內容合適和具質素,這是恆常工作,亦不單是圖書館主任的工作。

  教育局稱,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香港人繼續依法享有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

  教育局表示,因應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這四類行為為罪行,學校管理層及教師應適時檢視各項學與教材料,包括圖書,如發現內容有過時或有機會涉及上述四類罪行,除非是在正向教導學生國家安全的意識及個人作為國民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背景下闡釋,否則一如涉及其他嚴重罪行或道德倫理上社會不接受的行為,在正向教導學生和保障學生的大前提下,理應將它們移除,並重新選材。

  湯家驊:覆核有爭議書籍無可厚非

  湯家驊  資料圖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定義非常清晰,只要市民沒有組織、策劃、參與及使用武力分裂國家,不會犯法。他認為,康文署公共圖書館覆檢部份書籍是無可厚非。

  湯家驊指,康文署公共圖書館為避免觸犯香港國安法,覆檢部分書籍,國際人權公約有規定可以因應國安法限制出版,問題是限制是否合理,因此圖書館避開有爭議書籍無可厚非,而書店可以賣,亦可以出版,不需要放大問題。

  湯家驊说,如果純粹是學術討論,出版任何政治書籍都可以,但是有目的地出版書籍,例如賣書得益供給分裂的組織,就可能違法。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