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嘴上反政府 领钱最积极」!「乱港」壹传媒获发2981万保就业津贴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受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经济接二连三地受到打击。派钱1万元的「现金发放计划」最早在今日就可以收到钱。除了全民派钱一万的政策外,港府还推出保就业的相关政策。

  然而,有眼尖的网友发现,黎智英的壹传媒旗下《X果日报》竟然也位列其中,而且获批补贴至少2981万港元!

  1

  港府早前公布,派钱1万元的「现金发放计划」最早在今日(6日)就可以收到钱。据了解,截至昨日已有576万人登记。

  今日凌晨时份,有网友已表示户口已有政府转账纪录,纷纷大赞今次派钱「准时」。

(网友截图)

  受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经济接二连三受到打击。除了全民派钱一万的政策外,港府还推出保就业的相关政策。

  第三批保就业名单公布

  中原地产获1.1亿元补贴

  港府为了避免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潮甚至是倒闭现象出现,更是推出金额达810亿(港元,下同)的「保就业」 计划。

  今日(6日)港府公布第三批获得资助的雇主名单,涉及约3万名雇主,3个月补贴额合共约77亿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超过33万。

  其中,在此轮获得最多补贴的是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涉及资助额达1.1亿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为5612人。

  但从名单发现,多家获批资助的公司,承诺受薪雇员人数是0。

(政府网页截图)

  对此,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之前曾在网志中解释保就业计划,指「顾名思义,就是保就业,目的不是保雇主。不过,雇主保不住,职位就消失,便不能保就业。所以政府为雇主提供薪酬津贴,协助雇主撑过疫情,保留雇员,待经济复苏时,雇主便可乘势而起。」

  多间传媒获补贴

  TVB获8568万元暂位列第一

  本港多间传媒机构都先后出现在名单之上,包括TVB、有线、东方和苹果等。当中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获发8568万资助位列第一,承诺受薪人数达3,167名员工。

  旗下有《东方日报》的东方报业人事资源有限公司获批2,981万暂时位列第二,承诺受薪人数达1195人;旗下有《星岛日报》的SINGTAO MANAGEMENT SERVICES LIMITED获发2,542万,承诺受薪人数达993人;而《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获批2,058万位列第四,承诺受薪人数达744人。

 

  然而,有眼尖的网友发现,黎智英的壹传媒旗下《X果日报》竟然也位列其中,而且获批补贴至少2981万港元!

  壹传媒:

  一边唱衰港府 一边拿3000万补贴……

  一直以来,壹传媒旗下《X果日报》不断唱衰特区政府,并一直质疑甚至批评港府的保就业计划是「公帑代出粮」,但《X果日报》及旗下多间公司同样自打嘴巴申请该计划,获批补贴总额最少2981万港元。

  有市民自发到壹传媒大楼外集会,斥责黎智英出卖国家,荼毒香港年轻一代。(资料图片)

  申请保就业计划的已获批名单显示,X果日报有限公司获批2058万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744人;X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获批283万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101人。

 

  《X果》的网上版自去年4月开始推行订阅制,所属的X果订阅服务有限公司获批46万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17人。X果日报慈善基金则获批18万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7人。

 

  另外,壹传媒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获批531万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190人;壹传媒游戏有限公司获批45万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16人。

  对此,有香港网友留言称,「壹传媒这么没骨气呀!」「怎么审查的?!」「有没搞错,先调查审批的那班人」。

 

(网友截图)

  嘴上说不要 领钱最积极!

  香港「黄店」纷纷现原形

  不仅如此,早前就曾有不少「黄店」因为「保就业」计划,现了原形……

  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曾参与罢市、并扬言「宁愿没有生意额,也要支持示威」的「黄店」阿布泰生活百货从港府处领取了约137万元的工资补贴;曾污名化新冠肺炎,又屡次煽动「手足」出来示威的知名「黄店」大渣哥也领取了约47.5万元……

  诸如香港「黄店」「嘴上反政府,领钱最积极」的行为让许多港人都看不下去了!香港网友纷纷留言怒批,「又要话政府又要要津贴,无点骨气」「没有骨气!」「钱最现实,民主呵呵!」

(网友截图)

  保就业计划接获38宗举报

  已抽查160名雇主或机构

  那么,对于这些申请保就业的雇主和机构,到底有没有一个审核机制呢?

  据本地港媒报道,补贴雇主支薪的保就业计划,首期接获逾16万名雇主或机构申请,计划设有监察及审核机制,其中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会抽查申请,该处回复媒体查询时表示,至今已抽查约160间雇主机构,并接获38宗相关举报。该处将跟进事件,并覆检有关雇主的申请。

  保就业计划秘书处表示,截至昨日(5日)共收到38宗与计划相关的举报,秘书处及代理人正积极跟进,包括覆检有关雇主的申请资格。所获批款项,受托人所提供的相关强积金供款纪录,如有需要会进行现场审核。

  有关劳资纠纷的投诉个案则会转介劳工处跟进。惟该处未有透露相关举报涉及的行业、员工人数等资料。

  该处还指,秘书处或其代理人亦会审视和抽查雇主提交的资料,并到被抽查的雇主机构作现场审核,至今已抽查约160间雇主机构,有关工作仍继续进行。

  至于有关雇主有否遵守计划的条款,该处会检视在接受补贴的6至8月期间,雇主有否把领取的当月资补贴全数用于支付雇员同一月份的工资。若发现违反承诺,政府将取回未有用于支付工资的补贴金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