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緩和 黑暴收斂 工商舖下半年交投或倍增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黃漢成(右二)預料,本港樓市下半年有明顯反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健鑫報道:持續近一年的黑暴,加上今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美聯工商舖數據顯示,上半年工商舖僅錄1409宗買賣,按年挫52%,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成交金額211.8億元,按年急挫70%。不過,香港國安法立法後黑暴立即收斂,近期疫情亦趨緩和,相信下半年旅客會重新來港。該行預期,下半年交投會出現報復式反彈,較上半年勁升最多1.1倍,投資者可留意入市機會。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球肺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在入境管製及強製檢疫等措施下,訪港旅客人次大減,5月份整體訪港旅客僅錄8139人次,按年跌99.9%,零售市道也大受打擊,5月份零售銷貨總值按年跌32.8%。為節省租金,有珠寶鐘表店及藥妝店遷出核心區舖位,因應網購盛行而重整銷售策略,部分時裝品牌結束營運實體店。商舖投資氣氛淡靜,上半年商舖成交宗數僅錄413宗,按年跌30.5%,金額約71.6億元,按年跌41.6%。

  不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及保就業計劃的資助已經陸續到手,部分商戶或可繼續經營。市民亦陸續收到港府派發的1萬元現金,盧展豪稱,相信本地消費將有所改善,對舖市屬利好消息。此外,港府逐步放寬限聚令,預計飲食行業或出現「報復性反彈」,民生行業如超市及食品店的生意或繼續向好。

  資金流動性充足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預料,本港樓市下半年有明顯反彈,每月成交宗數可回升至400多宗水平。主因多個經濟體推量寬,市場流動性充足,投資者會投放資金到港工商舖市場,以對沖現金貶值。另外,中概股到香港上市,增加對寫字樓的需求,利好市場下半年發展。

  黃漢成預計,一旦下半年經濟陸續恢復,中外資金將會回歸,市場也將會迎來復蘇。下半年市場將會有至少5個一手全新商業項目推出,工商舖市場走勢料可在穀底大幅反彈,預計下半年整體交投量可達2600宗至3000宗,按半年大升85%至1.1倍,全年交投量則達4000宗至4400宗。

  商廈租售價料先跌後升

  寫字樓市場方麵,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稱,上半年價量齊跌,蝕讓潮蔓延至寫字樓板塊,市場連錄多宗乙廈及丙廈蝕讓個案。至於跌幅最大的是甲廈租金,達17.6%,為金融海嘯後最差。期內甲廈價格也跌8.6%,50大甲廈成交量按年大跌逾六成,市況十分疲弱。

  展望後市,翁鴻祥預計,下半年商廈租售價將先跌後升,當中分散業權甲廈租售價由於跌幅較大(尤其中區一帶),惟低基數下,後市反彈也將較大,總計下半年走勢料平穩至微升,全年售價上調至僅跌7%至10%,租金維持跌15%至20%。他估計乙廈波幅較細,加上預期不少銀座式商廈業主改回作寫字樓用途,但在供應增加下,乙廈租售價反彈力度將不及甲廈。

  【數字背後】上半年樓宇買賣總值跌逾三成

  土地註冊處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度送交土地註冊處的所有種類樓宇買賣合約總值2690.2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度下跌8.8%,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下跌32.3%。

  今年上半年度樓宇買賣合約數目為32749份,較去年下半年度上升4.6%,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下跌24.7%。上半年市民查冊的次數共2373015次,較去年下半年度下跌4.1%,與去年同期比較亦下跌7.9%。

  另外,上半年樓宇轉讓契約共35038份,較去年下半年度下跌25.8%,與去年同期比較亦下跌21.5%;總值2498.6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度下跌37.2%,與去年同期比較亦下跌31.9%。

  周健鑫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