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回歸」勿自滿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周顯

  香港國安法通過了。此法有如定海神針,有着止暴制亂的作用,馬上把香港的亂局平定下來﹕黃絲暴徒大量刪帖、收口、逃亡,社會快速回復安定。然而,居安思危﹕事情真的是完全解決了嗎?

  客觀的事實是,在7月1日的暴亂中,仍然有370人被拘捕,其中10人涉及觸犯國安法,甚至有人兇殘地用刀刺向防暴警,也有人開着電單車撞向警員,「港獨」分子擾亂治安事件,亦有零星出現,甚至連有大量內地人士光顧的養和醫院泌尿外科醫生黃某某,也涼薄地公開在臉書取笑受傷警員「血少過月經」,由此可以見得,社會上的「港獨」/反國安/暴亂情緒,依然存在,只是從地面轉到了地下而已。

  有說,1997年7月1日是「一次回歸」,2020年7月1日是「二次回歸」。然而,歷史告訴我們,「一次回歸」後,因各方處理不善,因而導致了政治、土地、人民雖然回歸了,但是部分戀殖親英分子的心靈尚未回歸,甚至把這些意識形態傳授到下一代,以致到發生了由去年6月至今年6月,整整一年的無數暴行。

  同樣道理,如果我們滿足於因國安法推行後的止暴制亂成果,以為這就代表了「二次回歸」的圓滿成功,這樣自滿,可就大錯特錯了。

  「一次回歸」後的23年,發生了前所未見的暴亂,由此可見,由今天開始,「二次回歸」後,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究竟如何運作,把整個社會移風易俗,撥亂反正,這才是任重道遠的責任所在。

  縱觀今日局面,政府內部,存在大量黃絲暴徒,吃裏扒外,就是在警隊內部,一年前甚至有持美國綠卡、全家人早已移民美國的高層,控制警隊的防暴工作,司法機構充斥外籍法官和審案偏頗的黃絲法官,教育界更是千瘡百孔,教師們向孩童從小灌輸反中思想,甚至教導、鼓吹、帶領學生參加暴力鬥爭,除此之外,金融界全由外國勢力掌控,多年來一直破壞金融秩序,吃皇糧反政府的社福界更加是重災區。

  以上界別、機構、人士,牽涉人數既多且廣,要想一一糾正,時間少說以十年計。然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今日不馬上糾正,正如「一次回歸」後的23年間因太過自滿而行了無數錯棋,現在自恃於國安法而不以史為鑑,則後人亦必怨今人,有如今人之怨23年前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