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學美「重啟示威」擴大疫情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李哲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結束了?看香港疫情本已見明顯緩和,可是這兩天忽然又多了十幾宗本地感染個案。其實,專家早已告誡我們不要過於鬆懈。事實上,美國已現明顯的第二波疫情,每日確診人數且比第一波還要多。此時此刻,反對派若還叫囂撤銷「限聚令」,從而方便他們進行示威抗爭,無疑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化操作,將政治凌駕健康之上。

  恐釀更嚴峻二波疫情

  美國防疫抗疫措施一向不濟,以致連月來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都居高不下,一直徘徊於2萬宗左右;於今第二波疫情下,日均新增數字7月後更居然翻倍至超過5萬多宗,毫無疑問正是總統特朗普急於重啟經濟以及急於重啟競選活動所致。特朗普的選情遠遠落後對手拜登,才顧不上什麼公共衛生,撤銷「限聚令」,從而方便自己舉行造勢大會。當然,只知造勢,不懂務實,到底於事無補,所以他的大會便尷尬地乏人問津,證明政策不獲美國人民支持。某程度言,造勢大會並不見得造成疫情暴發;不過,特朗普為此解除「限聚令」,重新容許人群聚集及病毒傳播,以致美國出現全國性示威活動,就可能是第二波疫情的重要播毒媒介。

  黑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白人警察跪頸後身亡,事件發生於5月尾;經過一段時間醞釀,美國各州陸續出現大規模示威,而重頭戲則在6月13日,當日全國共有2000個城市爆發騷亂。換言之,若按病毒一般潛伏14日觀之,美國的第二波疫情,無疑跟「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示威活動存在一定關係。數據說明一切,美國早於5月份已重啟經濟,到5月中下旬所有州份都全面落實,因此由PMI到就業市場皆於5月份顯著見底;以此計算,如果重啟經濟真箇導致疫情反彈,則14日後即6月中旬理應就會反映出來。查美國每日新增確診人數,6月19日至24日期間,無疑忽然從2萬多飆升至突破3萬大關,按時序分析正正是重啟經濟所致;不過,要說數字突破4萬大關,則是遲至6月25日以後,亦即示威重頭戲的兩個星期後。可以看到,重啟示威比重啟經濟更加促使病毒在人群之間擴散。

  聚集風險最高

  畢竟,示威活動絕對是病毒最易傳播的平台,大量群眾聚在一起,時間或長達數小時,而示威過程更會大叫口號,導致病毒隨口沫橫飛,而且,以香港現時的酷熱、翳焗天氣,若然示威者脫下口罩,則傳播風險肯定更高。尤其是,期間肩摩接踵的示威者,或來自不同家庭、不同學校、不同公司,意味示威比聚餐、復工、復課等等,更易將病毒從一個群組傳到多個不同群組,再由多個不同群組廣泛傳開。只消示威者之中有幾名隱形患者,他或她或已足夠傳予數十人,而這數十人又會衍生數十個感染群組。果如是,香港過去的防疫抗疫工作必然前功盡廢,繼而淪落到美國般的窘態。美國條件未成熟的情況下急於解除「限聚令」,導致第二波疫情,現在許多州份已不得不反過來重新「封城」,並不知須待何時才有條件重開。

  莫政治凌駕生命安全

  防疫抗疫必須以科學為先,不應摻雜不必要的政治考慮。反對派政客腦海只有政治二字,相信路人皆知;修例風波以後,其不惜推學生上戰場,以致違法受捕者多是青年人,愈來愈多人無疑都清醒了,看穿了反對派的惡劣操守。現在頑疫當前,反對派完全罔顧公共衛生,甚至不顧支持者的死活,如特朗普般以一己政治利益為先。美國人到底也是清醒了,經此4年時間看穿了特朗普真面目,除盲目死忠粉絲外,大多數國民已不會再支持他。香港近月先後經歷黑暴和疫情等重大事件,港人好應該停一停、諗一諗,好好看清反對派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