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華為对手機設備股影響不一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报

  

   手機是當今最熱門的電子商品,生產手機設備零件是一門大生意,本港兩大手機設備股舜宇光學科技(2382)及瑞聲科技(2018)一向為股民熱捧的對象,但綜合分析中美貿易戰、美國揚言要制裁華為、安卓系統同蘋果IOS市佔率以及各公司產品需求情況等因素影響,當前舜宇光學形勢明顯比瑞聲科技樂觀。 香港商報記者范曉昱

          舜宇光學科技及瑞聲科技這兩家公司去年業績如何?舜宇光學科技去年收入378.4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46%,純利達39.91億元,增長多達60.2%,每股盈利364.81分;末期息72.8分,上年同期派56.8分;年內毛利77.51億元,上升57.8%;毛利率由上年度18.9%升至20.5%,主要是光學零件事業及光電產品事業的毛利率有所提升。

  瑞聲科技去年全年營業額178.84億元,按年跌1.4%,純利22.22億元,按年跌41.5%;毛利率按年下跌8.6個百分點至28.6%;每股盈利1.84元。面對疫情,為增加流動性,瑞聲科技將不派末期息,2019年全年派息0.4港元。

  舜宇去年純利增長60.2%,瑞聲科技純利按年下降41.5%,兩家公司差距明顯。同樣主攻手機設備相關業務,但兩家公司的盈利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

  5G勢成瑞聲突破點

  從出貨量來看,舜宇去年手機鏡頭出貨量增長約41.3%,市佔率全球第二;車載鏡頭全年出貨量較上年增長約25.4%;手機攝像模組全年出貨量則按年增長約27.7%。集團去年毛利率受惠光學零件事業及光電產品事業毛利率提升,按年增加1.6%至20.5%。

  至於支撐瑞聲收入的兩大業務,聲學和電磁傳動/精密結構件,兩者收入合共差不多佔了集團的九成;於去年度,聲學業務收入按年下跌5.8%至81.7億元,毛利率跌6.2個百分點至31%;光學業務收入則增長94%至10.7億元。雖然瑞聲表示,光學業務仍處於快速增長階段,尚未達到最佳規模,但有信心今年可從晶圓級玻璃(WLG)鏡頭項目中獲得更大的收入貢獻,正在籌備生產光學鏡頭模組的產能,並計劃於今年年中量產。

  瑞聲在業績報告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與2018年同期相比,由於缺乏突破性的設計及規格升級需求減弱,導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下滑。2019年下半年,市場逐步恢復了規格升級趨勢,主要安卓手機品牌推出了一系列突破性設計的5G旗艦手機機型,深受消費者喜愛。

  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來,智能手機出貨量與去年同期比較有所增長,因此瑞聲在2019下半年的出貨量和產品單價,比2019上半年均出現了普遍增長。

  制裁華為對舜宇影響微

  再對比兩家公司的主要客戶。舜宇三大客戶分別為三星、華為及Vivo,合共佔80%生意額, 有市場人士分析稱,由於蘋果公司最快要待今年第三季始推出首款5G手機,預計舜宇的主要客戶可在今年5G手機市場取得較大優勢,故手機鏡頭及模組的出貨量增長維持正面。

  麥格理發表研究報告指,舜宇有為各大安卓手機商提供鏡頭及相機模組產品,認為美國對華為作出禁運制裁,對舜宇的影響有限。該行預期,華為擁有足夠的單晶片(SoC)庫存,今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可達2億部。預測明年華為將改為向聯發科購買SoC,以增加其內地出貨量,但由於不再生產使用海思及高通晶片的手機,海外出貨量可能按年減少76%。

  麥格理指出,舜宇2019年收入中有39%來自華為,但其安卓客戶群分散,相信即使華為受美國制裁,影響亦可控。估計最差情況是蘋果在中國內地的高端市場佔比增加,對舜宇會有輕微負面影響。該行早前將舜宇剔出購買名單,考慮到華為風波的不確定性及市場份額變動,將目標價由177元降至123.8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

  瑞聲面臨雙面夾擊

  至於瑞聲方面,有市場人士分析,蘋果是瑞聲的最大單一客戶,但為保持平衡,瑞聲正在努力加大其安卓手機業務的比重。瑞聲在年報中提到,「集團專有的超線性結構聲學平台產品,於2019年底實現了65%的安卓發貨佔比目標,預計2020年滲透率將進一步提升至80%。」野村早前發表研究報告,將瑞聲科技評級由「中性」降至「減持」,目標價由46元降至39.3元。該行指出雖然公司僅15%收入來自華為,但認為華為是瑞聲安卓機中重要的策略買家,其2019至2021年收入及盈利增長可抵銷來自蘋果業務的結構性壓力,惟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或拖累瑞聲未來6至12個月的增長展望,故將其2020/2021年盈利預測降25%及19%,認為iPhone及華為需求風險增加。

  總體來看,舜宇業務主要來自安卓客戶,且客戶群不集中,華為事件影響對其輕微,舜宇還可以享受內地5G市場先行的紅利;而瑞聲最大客戶依然為蘋果,蘋果因疫情延期發布iPhone或對其造成出貨壓力,另一方面,瑞聲雖然在加大安卓的業務比重,但華為為其安卓客戶群重要策略買家,華為風波亦可能對其造成影響,瑞聲或面臨雙面夾擊。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