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美國考慮削弱本港聯滙制度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國安法實施,繼宣布終止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後,美國政府計劃懲罰香港的銀行,特別是有高層表態支持的滙控,甚至擬削弱香港的聯繫滙率制度,作為制裁懲罰中國的其中一個方案。

  据《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國務院內部提議取消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或終止與香港警方合作,甚至考慮打擊聯滙,如限制香港銀行業兌換美元,但報道強調想法未提升至白宮最高決策層面,反映未獲得認真對待,其他部門亦有官員反對。

  報道又稱,其首要任務是尋找方法懲罰總部設在香港的銀行,特別是滙控。國務卿蓬佩奧上月點名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抨擊其在一份請願書上簽名支持香港国安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自己協定,不需要外國同意,最重要的是香港自己有足夠的實力支撐該制度。他強調,對聯繫匯率制度充滿信心,香港現有外匯儲備約4,4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基礎貨幣的2倍以上。同時,香港同國家、央行也有一個互換協議,內容包括港幣跟美元互換。如果香港需要美元,央行會給香港支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