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奇:全球經濟將現W型走勢 美元將貶值35%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IMF最新預料疫情令2020年全球經濟收縮4.9%,較全球經濟趨勢平均增長3.5%,低8.4%,情況比2009年經濟衰退時更嚴重。

        全球經濟受新型肺炎疫情打擊,預計將出現「W型」復蘇,相信在各地封城措施解除後,第三季經濟表現將會改善,不過如果疫情走勢反覆,不排除經濟會再受壓,但亦要視乎美國大選、各國實施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能否研發出疫苗等因素而定。他指,疫情令環球經濟於兩個月內急速下滑,因此相信一旦反彈,速度亦相當迅速。

  他在團結香港基金一個網上會議上表示,在中國刺激消費較重啟生產更難,特別是對近距離接觸的行業,認為只有待疫苗面世才能令消費意欲全面恢復。他又指,美國各地疫情及復原表現參差,但政府仍放寬限制措施,如果美國未能強而有力抗疫,疫情和經濟問題將持續更長時間。

  另外,羅奇表示,疫情爆發期間,部分海外工廠回流美國境內,他認為只會增加生產成本,並會轉嫁給消費者,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貿易高度自由化的趨勢亦可能因此逆轉。他強調,供應鏈應該變得更具彈性,以應付未來突如其來的供應緊絀。

  提到中美關係,羅奇表示,中美應該儘量避免關係全面破裂,以免造成嚴峻的經濟及地緣政治結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