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田打造首個國際化智慧城市社區樣板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焦家志 通訊員馬堅楊、夏和盛報道:深圳市坪山區龍田街道南布社區自2011年11月申報「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至今,歷經10年創新求變,率先在坪山區、深圳市乃至全國成功實施「整村統籌」土地整備試點,打造全國首個國際化全生態智慧社區樣板,創造出可複製可推廣的「民生幸福標桿」經驗。2012年被坪山(新)區列為「一號工程」;2015年被寫入深圳市第六次黨代會報告;2016年被國家發改委授牌「首批智慧城市樣板」。

  堅持高位推動,持續推進「一號工程」

  2011年,坪山(新)區勇擔「土地整備」綜合改革試驗區重任,制定《坪山新區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綜合試點行動方案》,把「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列為「一號工程」組織實施。2013年,出台《南布社區「整村統籌」土地整備專項規劃》《南布社區「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實施方案》,確定南布留用地7個地塊面積17.3萬平米,政府提供土地整備補償資金(轉地價+建築物重置價)。選派街道領導班子成員梁敏國兼任南布社區黨委書記,選調土地整備專干李憲謀任南布社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加強「整村統籌」土地整備工作的領導。

  2014年,簽訂《南布「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框架協議》,約定以南布股份合作公司作為項目實施主體,構建區街社區聯動機制,推動南布實施「整村統籌」土地整備工作。2016年,龍田街道辦事處以坪山區、龍田街道成立為新的契機,在街道層面成立南布「整村統籌」土地整備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形成推動項目的強大合力。坪山區政府依託南布社區位於燕子湖城市客廳規劃範圍優勢,把「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融入坪山新城市中心,快速推進全生態智慧社區建設落地見效。實行政策統籌,進一步提供政策支撐;實行利益統籌,進一步完善政府、社區、居民等多方合作共贏的統籌機制。

  堅持和諧拆遷,破解拆遷「天下第一難」

  南布社區黨委班子旗幟鮮明加強政治建設,堅定「謀項目就是謀未來,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工作思路,以打造「黨建+整村統籌轉型發展」品牌為依託,創新社會治理方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把黨員群眾的思想和行為統一到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上來。按《南布社區「整村統籌」土地整備項目框架協議》,在相關責任部門的通力協作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一攬子解決「長租廠房」「一戶一棟」等土地歷史遺留問題。

  面對拆遷難題,南布社區黨委書記梁敏國介紹說,「拆遷,被公認為『天下第一難』。只要拿出實招硬招,就沒有攻不破的難題。」面對拆遷,南布社區專門成立工作組推進談判簽約。截至目前,整備私宅324棟、待拆面積17.6萬平方米,已簽約177棟面積9萬平方米,佔比55%;整備集體物業102棟,待拆面積10.18萬平方米,集體物業已簽約71棟面積6.2萬平方米,佔比70%。

  據了解,南布社區股分公司登記股民554人,每個股民最多的擁有20股、最少的也有3股。為推動集體物業的拆遷和拆除,在街道黨工委的堅強領導下,南布社區會同合作開發方研究建立獎勵和壓力機制,激勵股民簽署《同意書》,積極配合和協助拆遷。李憲謀書記主動為簽約人擔保20萬元,促使項目得以破冰前行,最終實現化解群訪鬧訪,100%股民簽約。

  引入市場機制,實現合作共贏目標

  南布社區堅持「政府主導、社區主體、市場參與、合作共贏」原則,創新「三位一體」(土地+規劃+資金)運作方式,政府和社區「算大賬」,整備移交政府用地面積11.18萬平米;社區和居民「算細賬」,統籌社區留用地面積17.3萬平米。2015年,南布股份公司與益田公司簽訂《留用地合作開發協議》,由益田公司提供拆遷資金協助完成拆遷補償工作,開發後的物業由村集體(含村民和外賣地所建物業)和開發商之間按33.1%:66.9%進行分配。

  為解決開發實施主體法律身份問題,南布從6個方案中篩選2個進行深入探討,歷經1年時間30多次會議研討,確定通過南布股份公司入股益田世達公司的方式組建項目公司,簽訂《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補充協議》,將土地使用權變更至項目開發公司,成功簽訂《留用地合作開發協議書的補充協議》,使2號留用地塊成為全市第一個走完利益統籌土地整備全部流程的地塊。

  再造一座新城,躋身世界偉大城市之林

  南布社區堅持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勇氣,推動益田南布共和城邦項目高質量發展。2號地塊益科大廈已投入運營,3號地塊南布花園村已奠基動工;其它5 個地塊,計劃2022年分期完成建設任務。項目七大地塊集智慧住宅、高端寫字樓、頂尖社區商業、全生命周期配套於一體,打造「中國首個國際化全生態智慧社區樣板」。

  據悉,在龍田街道黨工委書記劉玉紅帶領下,南布社區黨委召開30多次會議,為試點工作夙夜在公,結合「黨建+整村統籌轉型發展」品牌建設,帶領黨員幹部居民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新格局。梁敏國說,「我們共產黨人,勇擔重任,一片公心,始終把試點項目扛在肩上,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沒有絲毫個人利益,賺的只有掉落的頭髮」。近幾年來,南布社區股民人均分紅金額持續保持增長,2016年股民人均分紅僅為8986元;2019年股民人均分紅增長到15500元,同比增長72.5%。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