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有新意 莞鳳崗竹塘村要「騰飛」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竹塘村與都市智谷公司合作開發「工改工」項目效果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冷運軍報道:今年,廣東省東莞市鳳崗鎮《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有序推進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積極解決各村(社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鼓勵村組使用為期5年額度1億元的扶持村組發展專項資金,深入推進文明美麗村居建設「五大工程」,提升村容村貌,創建宜居環境,構建和諧生活。目前,鳳崗竹塘村正多措並舉穩步推進鄉村振興。

  作為鳳崗鎮人居環境整治示範點——竹塘村浸校塘村小組整治項目計劃投資約400萬元,由鎮財政補貼80%的資金,村組投入20%的資金建設。該項目已完成圖紙設計和預算,預計今年9月份動工建設。

俯瞰鳳崗竹塘村

 

  在保護和傳承歷史文化中改善村貌

  「項目主要是對竹塘村的池塘、小公園、建築的立面,開展三線整治,還有停車位的安排作進一步的規劃,促進環境提升,給我們的村民打造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竹塘村黨工委副書記劉振光表示。

  竹塘村在浸校塘村小組整治項目實施過程中,以保障村民基本生活條件為基本目標,尊重村民發展訴求,保護和傳承鄉村歷史文化,改善農村風貌。該項目將通過保護自然地形地貌、村莊肌理和歷史遺存,尊重地方民俗風情和生活習慣,讓村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切實升級人居環境質量,保護村莊風貌特色,促進村莊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協調發展。

  除浸校塘村小組整治項目外,竹塘村還藉助政府提供封頂1000萬元的人居環境整治經費,計劃對浸校塘利民路、創業路等進行升級改造,計劃在2021年完成。

  鞏固企業「紮根」發展

  隨着竹塘村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村組空間規劃的日益優化,聚集能力的日益增強,不少企業更加堅定了「紮根」竹塘的信心。

  近日,東莞市凈諾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計劃在竹塘村增資擴產,竹塘村將位於上下圍工業區21500平方米地塊中15500平方米的工業用地,以磋商交易的方式有償流轉出讓給凈諾公司興建廠房。凈諾公司計劃投資1.55億元,項目全部投產後,年產值將達6.5億元以上,年納稅總額達4050萬元以上。

  從「先築巢後引鳳」到「先引鳳後築巢」的轉變,得益於村集體的訂單式租賃方式。目前,竹塘上圍村小組投資4000多萬元興建廠房,意向出租給凈諾公司使用,村集體預計每年可增加約400萬元收入。而竹塘下圍村小組將與都市智谷公司合作開發鳳清路旁「工改工」項目,該項目投資約12.4億元,計劃建設總部產業樓、產業大廈、商務配套等。項目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待項目建成後,下圍村小組將分得2.2萬平方米物業,預計村集體可年增加約450-500萬元收入。

  據統計,2020年1-6月份,竹塘村組兩級總資產4.7846億元,增長0.7%;村組總收入3210萬元,同比持平;純收入2260萬元,同比增長4.2%。優美宜居的鄉村環境讓竹塘村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攀升,村民們的日子也將越過越紅火。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