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口轉內銷加速 外貿企業銷售回暖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芳 盛芳齡 通訊員 岳瑞軒報道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稅收經濟分析數據顯示,今年1-5月,廣東地區出口企業內銷經過3個月低迷之後在4月突破了去年水平,5月內銷金額與4月基本持平。

  其中,通信設備製造行業、紡織服裝行業、電機製造行業出口轉內銷成效突出,內銷逆勢增長明顯。民營和外資企業轉內銷程度較高,1-5月出口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內銷佔比分別提升0.8個和0.7個百分點。

.圖為廣州雅琦特實業有限公司業務員進行網絡視頻「直播帶貨」。

  出口企業在「轉」字上下功夫

  對於習慣訂單式生產的外貿企業來說,出口產品轉內銷並非易事,渠道建設、品牌重塑產品標準、知識產權等一系列問題都是難點。

  代工貼牌的製鞋企業廣州雅琦特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琦特」)的副總經理紀彬說,由於國內外產品質量標準不一樣,轉內銷後公司不僅需要尋找新的供應商,而且還要轉變運營模式,建立新的銷售渠道。「內銷我們正在一步步做,今後想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時也會給國內品牌代工生產。」

  今年6月,雅琦特與廣州鞋業商戶聯合,參加了首屆廣州直播節,線上直播帶貨自產的拖鞋,最終成交了150多筆。

  在轉內銷的過程中,國內迅速發展的5G建設「風口」為外貿生產企業帶來了新機遇。特別是作為生產5G智能終端配件的信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其主打產品手機和電腦用觸控、攝像模組是5G智能終端產品的重要配件,隨着國內5G建設加快步伐,國內需求急增,公司抓住機遇,在應對出口下滑衝擊的同時將銷售重點轉向國內市場,今年1-5月總體銷售額同比增長52.7%,其中出口下降47.1%,內銷增長109.5%。

  位於佛山的一家主營新型防滑墊、瑜伽墊等產品的外資企業——廣東遠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遠華公司」),在疫情期間嗅到了新的發展機遇。

  「我們關注到國內居家健身熱潮,便快速採取策略轉向內銷市場。以前,我們80%的產品都銷往海外。」遠華公司營銷中心副總經理容悅興說。遠華公司已加速開發兼具時尚感和科技含量,更符合亞洲人健身習慣的產品。今年2-5月份,遠華公司官方網店出貨量顯著提升,銷量同比增長近五成。

  相比於轉型不久的外貿企業,較早在國際國內市場「兩條腿」走路的廣東羅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羅曼」),在疫情期間實現了逆勢增長。

  羅曼是一家生產電動牙刷等個人護理產品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過去十餘年來,該企業一直為歐洲、美國等國際品牌代工。從2015年起轉型做國內市場,並逐漸建立研發團隊,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疫情發生之前,羅曼的國外市場份額佔到六成,目前已不到二成,其餘全部轉向了國內。今年1-5月,羅曼總銷售額同比增長接近55%,其中,線上平台銷售額約為5798萬元,整體營業收入約16931萬元,訂單已經排到了9月份。

圖為羅曼公司生產車間正開足馬力生產。

  稅務部門及時給企業送上「補給」

  為了支持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廣東稅務部門不僅用實打實的舉措及時送上「補給」,而且還利用稅收大數據,為產銷雙方「牽線搭橋」。

  位於雲浮的一家生產不鏽鋼製品的出口企業——廣東歐亞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亞家居」),在疫情期間受「宅經濟」的啟發,將目光投向了國內市場。據統計,今年1-5月,歐亞家居的內銷營業額為4810.6萬元,同比增長252.7%。

  歐亞家居常務副總經理練玉山指出:「今年以來,我們享受了出口退稅款659萬元及社保費減免146.7萬元。這給我們轉戰國內市場提供了資金支持。」

  雲浮新興縣稅務部門介紹,為助力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新興稅務部門一方面及時將減負禮包送到企業手中,另一方面,加快出口退稅的辦理進度,使企業的資金及時回籠。今年1-5月,新興縣的不鏽鋼企業內銷營業額為45420萬元,同比增長17%。

  稅務部門的助力不僅增添了資金流,還開拓了暢通了外貿企業的產業鏈上下游。韶關市英諾維科技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酒店智能門鎖主營業務的外貿出口科技公司,受疫情影響,國外的酒店業基本停止,有少部分國家需要採購也因為物流成本的加重而不得不暫停採購。

珠海稅務部門走訪當地企業。

  韶關市湞江區稅務局在了解到該企業困境後,採用快報、快審、快批的特辦方式,及時為企業辦理出口退稅。與此同時,利用「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及時為該企業發佈需求信息,以房地產業、門業為主要目標,篩選物業、門業製造、曾購買智能鎖企業等潛在性需求企業,幫助企業對接洽談採購意向。24小時內,韶關市英諾維科技設備有限公司已與5家企業進行了產品銷售洽談,並制定了下一步拓展其他領域市場的銷售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稅務部門通過對該市出口貿易類企業的發票數據進行對比分析,篩選出銷售額下滑嚴重的企業,並開展一對一走訪,利用產業鏈智聯平台為出口企業轉內銷添加助力。珠海國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能新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據了解,國能新材是移動通訊行業知名的主流供貨廠商之一,年產值超億元。今年以來,國外4G基站建設受疫情影響基本停滯,國能新材自3月以來出口銷售額僅有48萬,同比減少超95%,迫切需要打開新市場。

  通過產業鏈智聯平台,珠海稅務輔導企業尋找國內的需求方。目前,國能新材已與京信通信技術(廣州)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成功銷售近250萬元的玻璃鋼天線罩與天線振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