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话题】國安法守護人文生活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中華文化藝術名家協會會長 呂劍

  香港的文化藝術在全世界是非常獨特的,是一種華洋結合、中西匯聚的獨特文化,是傳統的中華文化與西方而來的工業文化和商業文化高度融合的產物,兩文三語、中西合璧的文化精髓體現在香港商業社會的方方面面。如果是3年前,漫步尖沙咀的海濱,藝術氣息撲面而來,在滿載豐富館藏和文化遺產的藝術館裏,從中國傳統文物到現代創新藝術,能夠切身感受到這個城市的優雅與活力。然而,從幾年前香港的街頭運動開始,這個全球化活化石之地,開始慢慢受到傷害。

  2019年的街頭暴力與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使這座文明的國際城市經受前所未遇的危機與考驗。文化人感到痛心,商家也感同身受,香港的社會治理必須有一個大的改變。

  社會治理需要重大改變

  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給香港帶來了轉機。法案完善了香港特區實施憲法及有關國家安全的機制,旨在針對那些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根據1990年4月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基本法第五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明確指出了「兩制」就是指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除此之外,別無他義。在這種情況下,要判斷香港國安法是有利於香港的「一國兩制」,還是在破壞和終結香港的「一國兩制」,最根本的標準應該是: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是有利於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還是會取消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改變香港社會的生活方式。事實上,香港國安法是為了維護香港地區的國家安全,而絲毫不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毫無疑問,根據基本法,香港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仍然還會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而不是實行中國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50年不變」這個承諾並未因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發生改變,反而是得以鞏固和保障。

  近年來,香港社會危及國家安全的運動越來越頻繁,行動也越來越激烈。有人跟外部勢力相勾結,使越來越具有暴力色彩的街頭騷亂對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和市民生活構成了重大威脅。尤其是去年6月以來的修例風波,令香港的商業凋敝,一些國際大品牌公司相繼撤出。這說明,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不解決,香港的經濟發展與市民現有的生活方式就得不到保障,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也將難以維繫。所以,從本質上講,香港國安法是為了維護現有的政治框架和社會制度,維護資本主義制度在香港的穩定與發展。

  盼望恢復文化生活

  2020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和中美貿易戰的重創之下,香港再也不是那個左右逢源的無國界「自由港」,原本自由無拘的香港人已無法承受這種強力碾壓之下的無力感。在本地政客已經無法為港人代言的窘境之下,港人還有什麼選擇呢?如果「高度自治」成為滋生「獨立」、分裂、暴力與戾氣的溫床,「一國兩制」還有什麼優越的地方?換個視角看,香港國安法提供了一種平衡和抑制本地政治動蕩的長久和平機制,正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應有之義。

  值得一提的是,「一國兩制」是否真正成功遠不限於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在香港的建立和完善,還在於香港人國家觀念的建構。然而,中西方政治價值在香港的衝突已經嚴重窒礙了香港人國民身份認同的建構。香港國安法已既成事實,接下來,如何使香港人心回歸將會是「一國兩制」事業所要面對的真正挑戰。

  真誠期待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能夠行穩致遠。在旺角的茶樓裏,約朋友喝一盞下午茶,穩穩地端起茶杯,聊聊香港的逸聞趣事,談談中西文化共融的故事,那是多麼愜意的事!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