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開發「換擋提速」 百項目總投超2500億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推進會現場(李苑立攝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7月8日,廣州南沙區舉行2020年重點項目集中籤約活動暨「換擋提速」加快開發建設推進大會。這也是該區今年以來舉行的第四次集中籤約動工活動。據悉,截至当天,南沙今年已經集中動工和簽約了113个大型項目,總投資額超过2500億元人民幣,南沙新區新一輪開發建設呈現出熱火朝天的良好態勢。
 
萬頃沙地下管廊項目建設現場(李苑立攝影)
 
  百個重點項目總投資超2500億
 
  南沙區區長董可在推進大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南沙把狠抓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戰疫情、穩增長、促發展的重要舉措。在上半年,全區共集中動工和簽約10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額近2200億元,區重點項目已完成投資479.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6.4%,超前時序進度。
 
  南沙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進展。其中,恆大純電動汽車、廣豐四線將分別於9月、年底試產,南沙港鐵路年底通車;大灣區精準醫學產業基地、海芯集成電路等一批龍頭型產業項目,深茂鐵路深江段、南中高速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已經開工建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即將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中山一南沙醫院主體結構全部封頂,市二中附屬南沙學校、廣大附中南沙實驗學校9月份準備招生。
 
  據悉,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近日調研南沙時,要求南沙積極借鑒海南自由貿易港改革開放舉措,着力拓展改革開放深度,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全面提升南沙新區自貿區建設水平,在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貿港聯動發展中當好示範。
 
  南沙全年固定資產投資料增長20%
 
  據悉,受疫情衝擊和外部環境影響,南沙區今年1-5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9%,規模以上工業產值下降3.6%。初步預計,上半年南沙GDP與去年同期持平。雖然經濟運行秩序在加快恢復,但與國家和省市對南沙的高要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董可表示,南沙要拿出超常規的工作力度和工作舉措,千方百計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為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堅實保障。要強化時間意識、質量意識,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大幹快上,力爭項目早投產、早見效。同時,還要用好地方政府債、企業債,進一步爭取國家、省、市給予更多中央預算資金和專項債額度,鼓勵金融機構為重大項目建立「綠色通道」,通過社會合作等方式調動民間投資南沙的積極性。南沙正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進行改革,用最好的營商環境服務好廣大投資者。
 
  另據南沙區產業園管理局局長張樂春介紹,為保證項目建設進度,該局已經與相關職能部門建立了常態化聯動機制,定期協調解決用地報批、征地拆遷、「三通一平」、招商引資等問題,還會編製產業園區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舉全區之力全面推進產業園區的開發建設工作。
 
 
 

 

[责任编辑:杨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