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飛地」基層檢察院——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檢察院正式成立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程泉  張貴報道:7月8日上午,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發展史上再添大喜事——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檢察院(簡稱「深汕檢察院」)正式揭牌成立。這標誌着深圳第「10+1」區體制機制調整再邁堅實一步,司法體系進一步完善,將對深汕合作區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強大的助推加力和保駕護航作用。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雁林,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黃偉平,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曲波,深汕檢察院檢察長師瑋,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莫福臣共同見證這一重要歷史時刻。
 
 
  經最高人民檢察院和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批准設立,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檢察院作為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派出機構,行使人民檢察院職權,對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和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負責。此次深汕檢察院揭牌成立,意味着深圳第「10+1」區即將開啟與深圳一體化發展的檢察工作新局面,體制機制調整又邁重要一步,全區司法防線將得到進一步完善,對保障全區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王雁林表示,深汕檢察院揭牌成立,是深圳市法治建設乃至檢察事業發展中的大事,是深汕合作區健全司法體系、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實際需要。深汕檢察院作為全國第一家特別合作區檢察院,要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開展工作。
 
  產耀東表示,深汕檢察院的揭牌成立,是深汕合作區體制機制調整的又一重大成果,是這座新城建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當前,深汕合作區正處於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關鍵時期,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日益增長,檢察機關大有可為。深汕檢察院的正式揭牌,無疑將對深汕合作區經濟社會發展起到強大的助推加力和保駕護航作用。他寄望深汕檢察院聚焦主業、擔當作為,強化法律監督、打擊違法犯罪、保護公共利益、創新社會治理、弘揚法治精神,奮力鍛造一支檢察鐵軍,着力打造具有深汕特色的檢察品牌,為深汕合作區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建設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智慧新城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
 
  師瑋表示,深汕檢察院將在上級檢察機關和區黨工委的領導下,切實增強服務保障新城建設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忠誠履職、務實擔當,嚴厲打擊各類犯罪,加強區域重大項目建設、生態環境和食葯安全司法保護,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犯罪防控,努力營造優質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打造平安深汕、法治深汕,為深圳第「10+1」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司法保障。
 
  當天,王雁林一行還詳細了解了深汕合作區最新的規劃建設發展情況,並實地參觀了全國最大機械人小鎮——深汕灣機械人小鎮、百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小漠國際物流港等重點項目,實地感受深汕合作區的發展脈搏。參觀過程中,他感嘆道,每次來到深汕合作區總能看到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拔地而起的高樓見證着深汕人擔當奮鬥的歷程,踏上這片熱土所感受到的幹事創業氛圍,以及廣大黨員幹部敢為人先的精神、無私奉獻的家國情懷,令人感動也深受震撼。期待深汕合作區藉助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資源條件,搶抓歷史機遇,發揚特區精神,加快體制機制調整,為創新區域合作模式、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樣本,不斷貢獻深汕力量。
 
  深圳深汕特別合作區人民法院院長張彬,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辦公室主任方嘉凡,區各單位、市駐區各單位、各鎮、區直管企業主要負責人,深汕檢察院籌備組全體人員參加活動。
 
[责任编辑:杨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