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發局倡以靈活制度吸引家族辦公室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金發局表示,過去一年,香港未見資金外流情況,專業投資者重長遠發展,尤其內地及亞太區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大,料很多外國投資者將加大對中國的投資,因而資金將持續經香港投資A股,香港應爭取先機,成為各方在亞太區的投資基地。

  金發局昨日發表《齊家有道:以香港為家族辦公室樞紐》報告,建議為進一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監管機構可設立更靈活和明確的監管制度,包括釐清家族辦公室的定義和豁免申請牌照的資格。另政府也可為為家族辦公室提供更具競爭性的寬免稅務 措施、提供企業人才訓練支援、制訂家族辦公室政策路線圖,並且建立資訊平台和鼓勵保險公司,披露對環境、社會及管治的政策,讓企業從中評估在香港設置家族辦公室的優勢和風險。

  倡提供更靈活稅收

  報告引述調查稱,2017年至2019年間,亞洲每年新增約200個家族辦公室,假設香港可吸引當中30%的新增家族辦公室落戶,每年可增加6億美元營運開支,相當於2019年香港GDP的0.2個百分點。報告又引述2017年進行的調查指,每個家族辦公室需直接僱用11.3名僱員,若以此換算,每年可以增680個就業機會。

  另外,金發局昨日亦發表《推動香港成為亞洲的環球「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投資樞紐》報告,建議保險業監管局應鼓勵保險公司披露其ESG的政策,而監管機構也應就加強非財務資訊匯報的監管,開展準備工作。金發局又建議,政府應向企業提供參加合資格ESG課程津貼,以提升員工知識及技能。

  金發局《齊家有道:以香港為家辦公室樞紐》報告建議概要

  ●釐清「單一家族辦公室」的定義以明確申領牌照的責任

  ●探索向家族辦公室給予特別牌照豁免的可行性

  ●為家族辦公室提供更具競爭性的寬免措施

  ●建立一站式服務平台,降低家族辦公室的有形或無形營運成本

  ●培養人才以確保家族辦公室能夠招募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員隊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