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17年來首度全員凍薪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鐵昨日宣布全部員工今年凍薪,為2003年以來首次,但向部分合資格員工發放一次過特別獎金及酌情特別獎金。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香港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公司無可避免受到影響,車務、車站商務和港鐵商場收入遭受重大損失。又指由於內地和國際旅客數量持續低迷,加上負面經濟和市場情緒,公司的業務將需要很長時間復原。

  會向部分員工發特別獎金

  前日發盈警的港鐵昨日宣布,全部員工今年凍薪,這是港鐵自2003年後首次凍薪;但港鐵向部分合資格員工發放一次過特別獎金及酌情特別獎金。其中工作表現被評為四至五級的非經理級員工,將分別額外獲1.73及2.07個月的工資;被評為三級員工可獲1.4個月工資;評為一、二級員工則無額外工資。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向員工發信,指疫情席捲全球,香港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公司無可避免受到影響,車務、車站商務和港鐵商場收入遭受重大損失,又指由於內地和國際旅客數量持續低迷,加上負面經濟和市場情緒,公司的業務將需要很長時間復原。他強調,首要任務是在危機中保就業,同時確保業務的可持續性,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整體薪酬檢討安排,是公司在平衡眼前面對的艱巨挑戰及回饋同事付出的努力而作出審慎和合理的決定。

  工會促諾不裁員不減福利

  另外,香港鐵路總工會表示,對於港鐵公司剛剛公布本年度凍薪,令到員工薪酬被通脹蠶食深感失望。工會又指,在港鐵公布去年業績顯示,雖然受到公眾活動影響而純利有所下降,但實際業績依然有所增長,純利達119.32億元。他們說,雖然前日港鐵公司指預料今年上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出現虧損,但亦指出下半年有多個地產項目收益,物業發展業務利潤將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由此估計港鐵公司今年度整體財務理應屬穩健。

  他們又指,在公眾活動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論前線或後勤同事均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維持鐵路正常運作以服務廣大市民,故工會對於港鐵公司本年度凍薪決定非常失望,強烈要求公司承諾不裁員、不放取無薪假或減薪酬福利。而在來年經濟復蘇、乘客量回升後,亦考慮向員工增補薪酬加幅。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