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暫停執行與港引渡協議 中使馆驳斥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澳洲總理莫里森。新华社

  【香港商报网訊】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美英等西方勢力頻頻藉此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澳大利亚總理莫里森今日表示,決定暫停澳洲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已知會香港當局。

  莫里森宣布,今日起為現有持有技術勞工和畢業生簽證的香港人,延長簽證5年,5年後可以申請成為永久居民。至於現時身處香港的人士,澳洲亦會提供5年期技術勞工簽證,申請要符合技術清單和當局要求。

  对此,中国驻澳使馆发言人回应表示,对澳方政府今天宣布的有关涉港举措及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澳方所作所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发言人指出,中方多次阐明,香港国安法实施後,香港的法律体系将更加完备,社会秩序将更加稳定,营商环境将更加良好,有利於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助於「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广大香港市民、外国在港机构和人员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不受任何影响。

  发言人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澳方成天把反对「外国干涉」挂在嘴边,却在涉港问题上说三道四,充分暴露了其虚伪性和双重标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敦促澳方停止借任何名义、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外,新西蘭亦表示,正審視與香港的關係,內容包括引渡安排、對戰略物品出口的管控及旅遊建議。新西蘭外長彼得斯在一份聲明表示,中國通過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決定,從根本上改變香港參與國際事務的環境。

  本月初,加拿大政府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實行的引渡協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對此表示非常反對和失望,批評加拿大政府是政治凌駕法治,認為對方要向國際社會解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對加拿大做法感到失望和極度遺憾,指加拿大如果是想利用此方法,影響中國的國家安全,就是嘗試干涉中國內政。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