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開行突破1000列

2020-07-09
来源:人民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6日10時46分,從山東煙台始發的1291次中歐班列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境,駛向莫斯科庫帕夫納站。這是今年以來途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的第1000列中歐班列,較去年提前60天突破千列大關。

  據悉,目前由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達38條,涉及全國25個省(市),是華北、華東地區中歐班列的最短通道,也是連接中國、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運輸紐帶和特殊時期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

  近年來,隨着食品、汽車等企業產能陸續布局我國中西部地區,汽車配件、亞麻籽油、乳清粉等產品成為華北地區始發中歐班列運載的主要商品。如今,每天都有大量的工業製成品和防疫物資通過中歐班列運往歐洲,回程時也將歐洲的機械設備、紅酒、麺粉以及木材等生產和生活物資運回國內,有力的支持了國內復產復工,豐富了老百姓的生活。

  今年以來,內蒙古鐵路部門積極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穩」「六保」,充分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堅持優先運輸國際合作防疫物資。在二連浩特鐵路口岸推進無紙化通關,加強國際協調配合,在貨物通關、列車查驗、車輛交接等方面工作中實行「快提交、快簽收」辦理模式,及時破解運輸組織中的難點,有效壓縮貨物列車交接時間,全力承接空運、海運轉移貨源,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隨着中歐雙方疫情逐步趨於穩定,復工復產穩步推進,中歐班列憑借鐵路運輸接觸少、運輸時間穩定和清關便利等優勢,沖破疫情陰霾,逆勢增長,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交出亮眼成績單:截至7月7日,累計接運出入境中歐班列1006列,同比增長29.8%﹔發運貨物118.84萬噸,同比增長63.8%﹔集裝箱運量達到102446標准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