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青」牽手 青島發力現代服務業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薇然報道:7月8日下午,青島—上海現代服務業交流與合作對接會在上海舉辦,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出席活動並作主旨演講。

  對接會上同步舉行了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有2個戰略合作項目、21個投資項目簽約,涵蓋文化創意、新經濟新基建、金融及股權投資、新零售、互聯網工業總部、商貿物流等領域,計劃投資總額356億元人民幣。

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去年,青島服務業實現“雙突破”,增加值首次突破「七千億」,達到7148.57億元人民幣,增長8.0%;佔GDP比重達到60.9%。在促進經濟增長、新增就業等方面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了70.4%,對新增就業的貢獻接近七成,對青島市投資增速貢獻率達81.7%。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

  「雖然橫隔長江、地處南北,其實青島離上海並不遠,特別是歷史文化經濟上的淵源更緊、更親,一如黃海連着東海。」王清憲在演講中表示,上海,從早年的遠東第一大城市,到今天卓越的全球城市,一直是中國發展的一個傳奇。就說改革開放這40多年,從浦東開發到上海自貿試驗區獲批,再到最近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正式揭牌,上海一直引領着中國的改革開放,創作出一個又一個驚艷的中國故事。

  王清憲說,作為一座北方城市,我總感到青島的城市意韻與上海有很多的一致性。此刻,面對黃浦江畔的萬國建築群,我不禁聯想起青島匯泉灣畔八大關的風情。青島的大港區、館陶路、中山路一帶老城區是青島的城市起點,漫步在那裡,也會讓人感受到彷彿置身於上海的某條老街。曾幾何時,「上青天」並稱中國紡織業的名片城市。改革開放之後,同為第一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上海一直是青島學習的榜樣,上個世紀90年代初,青島市委就響亮地提出「學上海」。近年來,上海證券交易所、交通銀行、浦發銀行、復星、上汽、東航集團、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都與青島開展了深度合作,讓青島與上海的手握得更緊。

  對於青島優越的發展稟賦,王清憲介紹稱,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國之重任,突顯了青島在中國新一輪擴大高水平開放戰略中的獨特地位。作為長江以北第3個GDP過萬億的城市,區位上,青島向東是日韓,向西是黃河流域九省區、中亞、西亞、歐洲,向北是京津冀、東三省,向南就是長三角、大上海,可以說,處於一個十分關鍵的戰略「十字」中心位置。山東省委、省政府在推動膠東經濟圈一體化建設,以青島為中心,由煙台、威海、濰坊、日照等五個城市組成半島經濟圈,有3200萬人口,擁有3萬億的GDP,佔山東經濟總量的42%。產業上,作為以製造業聞名的城市,青島擁有結構完備的工業體系,涵蓋全部41個工業門類中的36個,海爾、海信、青啤、中車四方等一批製造業龍頭企業從這裡代表中國走向世界。

青島—上海現代服務業交流與合作對接會現場

  去年以來,青島市加快以新基建、新技術為製造業賦能,以獲批國家級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為契機,集聚人工智能骨幹企業近100家,推動華為、商湯科技、科大訊飛等15家頭部企業在青島成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並開展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創業培訓。連續兩年舉辦全球創投風投大會,推出了國內最有感召力的「創投風投十條」,建設全球創投風投中心,青島成為世界創投風投關注的新熱點。

  為什麼要學習上海的現代服務業?王清憲表示,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深度調整的今天,黨中央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內大循環必然是跨越南北、東西互濟的循環。青島作為東部沿海城市,同時又是黃河流域的出海口,有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雙節點」價值。而青島要發揮好在推動國內大循環中的獨特作用,必須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作為中國最具開放引領力的城市,上海一直致力於「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現代服務業走到了全國乃至世界的前列。希望上海把青島作為發揮現代服務業輻射作用,推動南北東西大循環的重要「中轉站」,積極推進雙方在資本金融、航運貿易、高科技服務、文化旅遊、商務服務等領域合作,大力支持青島現代服務業發展,一起攜手推動國內南北東西大循環,做更多更大更富有實際成效的事。我們將不斷深化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持續選派幹部到上海專業實訓,推進成立青滬企業家聯誼會和上海市青島商會,為企業在青島投資興業創造最佳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7月6日晚,王清憲率青島市黨政學習考察團到達上海。7月7日,考察團先後去到中國船東互保協會、復旦大學、上海期貨交易所、交通銀行總行、普洛斯中國總部等進行交流學習。8日上午,考察團又到上海盛視天橙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億達未來(中國)科技有限公司等,與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了解企業產業布局和在青島投資發展情況,邀請大家深度對接青島產業發展方向,面向山東半島乃至山東、黃河流域廣闊市場加快戰略布局。王清憲說,對創業者而言,最深厚的土壤和最有營養的滋養是一座城市的市場化程度和市場化氛圍,我們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服務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府,與上海優秀企業加強溝通對接,邀請更多企業家成為青島的城市合伙人,打造成全四海不畏風險的智者成長成功的“熱帶雨林”。希望各位企業家不斷將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引入青島,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讓青島這座城市更加方便、溫馨。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