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答本报提问:支持港企建立内地营销网络 拓展内销渠道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为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商务部近段时间以来措施不断。对于如何助力港企拓展内销,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7月9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支持港澳企业加强自有品牌建设,建立内地营销网络,拓展内销渠道,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

  “出口转内销”不仅在短期内可以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长期上还可以打通内外贸,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为此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10条政策措施支持外贸企业转内销。

  商务部与各相关部委立即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各地亦纷纷出台措施助力出口转内销,比如青岛市鼓励外贸企业开展商标注册,发展自主品牌,在电商平台开展优质出口产品线上营销,开展外贸出口产品进商场活动等。甘肃省在第26届兰洽会上推出了“出口转内销云展馆”等。

  为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商务部、国台办和福建省政府共同指导,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福建省商务厅和福建省台办在7月3日共同主办了“台企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首场对接会。据悉,两岸企业家代表重点围绕机械设备、化工材料、电子元件等工业品和食品、服装、家居建材等消费品领域,深入洽谈对接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据初步统计,活动现场及场外共促成有效配对一千余场次,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

  对于帮助港澳企业“出口转内销”,高峰对本报介绍,商务部将积极支持港澳企业,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开拓内地市场,加强自有品牌建设,建立内地营销网络;同时,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拓展内销渠道;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发展新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目前,国内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大、韧性强。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近日出席专题发布会时曾表示,优质的出口产品转内销,不仅会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增加消费者选择,精准对接需求,带动消费升级;同时,国际市场长期形成的通用国际规则也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国内的营商环境,有助于畅通流通“大动脉”,激发市场活力和有效需求,有助于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的充分释放,最终推进形成国内大循环,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