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警方逾十萬警力護航高考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8日上午,江門新會葵城中學考點,執勤民警駕駛警用摩托車搭載一忘記攜帶身份證考生取身份證。(圖源:江門公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7月7日至8日,按照廣東省警方及早謀劃部署,出台「粵警智慧防控護航高考28項舉措」,按照「一考點一團隊」要求,共投入10.35萬名警力駐點開展安保服務,各地110報警服務台快接快處涉考報警求助622起,戶政部門為忘帶身份證的考生辦理臨時身份證明1012人次,交警部門在城市重要道路、通往各個大型考場的主要道路開闢高考護考「綠色通道」438條,圓滿完成了高考安保服務工作。

  據了解,為加強高考安保工作的組織領導,廣東省公安廳成立了由副省長、公安廳廳長李春生任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公安機關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的高考安保工作領導小組,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在指揮大廳設立聯勤指揮部,指揮協調高考安保工作。

  在今年高考期間,廣東警方啟動三級勤務,加大社會面巡邏防控,採取定點守護和流動巡邏相結合的方式,強化顯性用警,嚴格落實各項防範措施,全省累計出動警力12.5萬人次。廣州、珠海、東莞、汕尾等地公安機關還利用移動督察APP對各考點安保情況、道路交通管理情況、警力到崗等情況開展督察,確保將「平安高考」落到實處。

  為維護「公平高考」「誠信高考」,廣東各地警方積極會同教育部門做好試卷押運、存放等環節的安全保障工作,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作弊行為,嚴查生產、銷售考試作弊器材等違法犯罪行為,全面摸排涉考違法犯罪線索,嚴厲打擊考試作弊、代考、助考等違法犯罪。其中,深圳市公安局偵破一宗非法從事生產銷售竊聽竊照專用器材案,抓獲4名團伙成員,查獲竊聽竊照設備成品5個種類共計67件。

  據介紹,各地公安機關在認真落實廣東省公安廳推出的智慧新警務護航高考28項舉措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推出相應的服務考生暖心舉措。廣州、深圳、汕頭、佛山、汕尾、湛江等地公安機關將智慧辦證平台前移至各考點,為100餘名考生辦理了臨時身份證。中山市公安機關創新利用無人機,提供為考生投送證件等服務。湛江市公安機關組建「愛心服務車隊」,開展「愛心送考」活動,主動為考生提供免費服務。

  粵警還會同衛健、疫控等職能部門,健全完善公安機關常態化防控機制,確保高考期間及時高效響應處置突發性疫情。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大數據能力,協助教育、衛健部門對廣東省考生、考務人員數據進行篩查,及時通報教育部門做好應對處置,確保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以最嚴防控實現「健康高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