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特區40年 深圳全力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標杆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楊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7月9日,在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楊雷表示,乾淨美麗、四季花開、滿眼綠色的城市環境成為深圳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亮麗名片,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城市管理水平實現了歷史跨越。目前,深圳環境衛生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並將持續全力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標杆。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尹傑、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耀文、寶安區航城街道後瑞社區黨委書記吳桂開等參加了發佈會。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處長陳迅主持了發佈會。

  城市品質持續提高

  陳迅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市精細化智慧化管理,不斷提高城市品質,努力為市民創造最美的環境,迎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

  楊雷表示,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緊緊圍繞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目標,全力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智能化,用繡花功夫加強環境衛生、園林綠化、市容管理、城中村治理等工作,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徑,營造了更加宜居宜業宜游的城市環境。

  據介紹,深圳已在全國首創環境衛生指數測評,努力做到處處乾淨、時時乾淨。乾淨的城市環境是市民群眾能夠享受的最普惠民生福祉。「2017年起,我們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全市74個街道所有地理區域的環境衛生進行測評,涵蓋道路、城中村、集貿市場、廣場等12類場所、近3萬個考察點,測評結果按月在媒體發佈,倒逼各級管理部門壓實工作責任。針對測評反映的問題,大力開展「行走深圳」,哪裡臟走向哪,哪裡亂走向哪,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全市環境衛生,尤其是原特區外環境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環衛指數從2017年1月的72.3提高至今年5月的83.6。」楊雷表示。

  據悉,深圳以國際一流標準新建改造環衛設施,煙氣排放指標優於歐盟標準。推進廁所管理創新方面,深圳市獲得城市開放廁所平衡指數第一名,以小廁所彰顯大民生。尤其在全國率先將16個行業公廁納入管理,堅持高標準引領,將公廁打造成城市風景。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品牌

  深圳是一座國際化的大都市,同時也在構建世界著名花城。 楊雷介紹說,目前,深圳一千餘座公園萬物並育、春色滿園。深圳連續多年把公園建設列入市政府民生實事,努力為市民提供更多共享綠色空間。5年來,全市共新建各類公園201個,建成了香蜜公園、人才公園、深圳灣休閑帶等一大批高品質的公園,到2019年全市公園總數達1090個,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90.87%,市民出門500米可達社區公園,2公里可達城市綜合公園,5公里可達自然公園,深圳成為名符其實的「公園裡的城市」。

  深圳各區域栽種的十餘萬株觀花喬木花繁四季、彩繪鵬城。「逛迎春花市、看公園花展、賞各路花景」成為深圳市民生活的日常。

  深圳獨特二千餘公里綠道依山傍海,風景如畫,彰顯「山海連城」生態魅力。

  創新城管執法模式

  城管執法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一直是市民群眾關注的熱點。近年來,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創新城管執法模式,加強執法隊伍管理,提升執法服務水平,讓執法更有溫度。

  據介紹,深圳城管局在全國首創律師駐隊模式,用法治思維暢通執法。深圳全市74個街道執法隊聘請專業律師提供法律服務並隨隊執法,發揮「普法員」「緩衝帶」作用,規範執法行為,緩解執法矛盾,提高執法效率。這一模式獲司法部、住建部聯合發文在全國推廣。

  同時,深圳城管部門還建立了市容巡查勤務模式、推進「三化四有」隊建模式、建立智慧城管綜合執法系統等。通過一系列的機制和模式創新,全市城管執法能力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在市容環境整治和城市管理工作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楊雷最後表示,站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新起點,深圳城市管理將堅持「先行示範」標準,搶抓「雙區」建設重大機遇,持續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智能化,努力打造超大型城市管理的「精彩樣本」,為深圳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