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的韩国首尔市长已身亡!遗体已找到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朴元淳被視為2022年總統大選的熱門競選人。

  【香港商報网訊】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昨天失聯,此前傳出或因遭其秘書告發性騷擾。据韩联社最新消息称,10日凌晨零時20分左右在通稱北大門的肅靖門附近發現成上吊姿態的朴元淳遺體,初步判斷為自殺。朴元淳遺體將送往首爾大學醫院,警方將著手調查朴元淳的死因及事發經過。

  10日上午,朴元淳的遗书被公布:「向所有人致歉。感谢陪伴我生命的所有人。给家人只带来痛苦,我一直感觉对不起。火化后,请(把骨灰)撒在父母的墓地。大家安好。」

  未发现他杀痕迹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警方10日表示,首尔城北警察署当天上午开始着手调查市长朴元淳身亡事件。

  据悉,韩国警方未发现朴元淳被他杀的痕迹,但为查明确切死因,将着手调查其生前通话内容和行踪,之后将调查遗属,并与遗属协商尸检问题。警方相关人士表示,正在与遗属商议是否进行尸检的问题。

  因身亡免于被起诉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市长朴元淳10日被发现身亡后,其涉嫌性骚扰案调查已经结束,朴元淳将不会被起诉。

  韩国警方负责人称,朴元淳前任秘书曾向警方提交诉状,称自己数次遭到朴市长的猥亵。不过,鉴于嫌疑人朴元淳已经过世,所以根据规定,检方将以缺少公诉权为由,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此前,警方和消防部门连夜搜寻失踪的朴元淳。在当晚第一轮搜索结束後,并未找到朴元淳。警方当晚增加警力,继续进行第二轮搜索。最终,在肃靖门附近发现了朴元淳的遗体。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已尋獲,遺體運送下山。路透圖

  近600警漏夜搜尋

  昨天,韓國突爆新聞:首爾市長朴元淳與家人失聯!

  當天稍早,朴元淳留下類似遺言的話之後失蹤,其女致電但朴手機關機。當地時間昨日下午5時多,其女報警協尋,警方派出兩個中隊人力,還派出無人機與警犬,搜尋到晚間7時多收穫不多。與此同時,《首爾日報》搶先報道稱已在成均館大學後門的臥龍公園附近找到朴元淳遺體,惟警方未予證實,且持續漏夜搜尋。從昨天傍晚至深夜,580名警消陸續出動,如未尋獲今早將會動用直升機協助搜救。

  首爾警方帶備警犬搜尋朴元淳。路透社

  至於朴失聯原因,警方和首爾市府稍早聲稱,可能因近日不動產政策爭議,朴元淳覺得壓力很大;網上則傳言他可能遭到市府女員工指控告發Me Too事件(指利用權勢性騷擾),惟市府否認稱「這些都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傳聞」。

  不排除自殺可能性

  首爾市府表示,市長昨早稱病沒上班,目前聯絡不上他,市府昨早10時40分許發出公告表示市長因「不得已原因」取消當天所有行程。他原定下午4時40分在市長室接待總統直屬國家均衡發展委員會委員長金思悅(譯音),討論首爾與各地方共生等區域均衡發展議題。但這一安排也被取消。而這是前一天剛剛確定並公布的日程。

  警方跟市府又表示,朴市長昨早10時44分穿着深色夹克、黑褲,背着黑包離開官邸。他可能是因最近的不動產政策等業務感到壓力,才關上手機冷靜一下;但因朴失聯前留下類似遺言的話語,無法排除其自殺的可能性。

  未來總統熱門人選

  韓國媒體亦曾嘗試從朴的社群網站發文尋找蛛絲馬迹。不過,朴氏臉書帳號都是關於市政及社會議題的貼文,並無關於個人想法的文章。其最新一則貼文是昨早發出,為「韓版新政」相關內容。其Instagram帳號最新一則動態則是3天前上傳,是關於野貓受虐事件的貼文。

  今年64歲的朴元淳曾兩度連任首爾市長。人權律師出身的他2011年首度挑戰首爾市長選舉,以獨立候選人身份擊敗有執政黨奧援的候選人羅卿瑗,讓各界跌破眼鏡。2014、2018年他再度勝選,目前進入第三任期,也是最後一任,外界頗看好他可能出馬角逐2022年總統大選。近期,朴元淳幾乎天天有公開活動,前天曾出席記者會介紹首爾環保政策,看來毫無異狀。

  领导首尔抗疫工作,曾录製为武汉加油视频

  疫情期间,作为首尔市长,朴元淳积极领导了首都抗疫工作。在韩国疫情最严重之际,朴元淳曾亲自前往首尔光华门附近,敦促集会人群尽快离开,做好防疫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在有关新天地教会疫情的调查中,朴元淳态度强硬。他曾痛批新天地教会出现大量确诊病例,却仍不配合防疫工作,提供的假信息引起了严重混乱。

  近期,在首尔梨泰院发生夜店集体感染事件後,朴元淳也立即下令,对首尔市娱乐场所发出「禁令」,禁止全市的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举行聚集性活动,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此前,朴元淳还曾录製视频为武汉加油。朴元淳在视频中表示,感谢五年前,北京市政府在首尔因中东呼吸综合徵疫情遭到痛苦时,给予的帮助。「现在该是首尔报恩的时候了。作为北京、中国的最好朋友,首尔愿助一臂之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首尔支持中国!」

  朴元淳失踪事件时间线:

  9日10时40分许,首尔市向记者团发短信称因「不得已的情况」取消原定於下午4时30分的日程。

  9日10时40分许,朴元淳离开市长官邸外出。离开时戴黑色帽子,穿深色夹克、黑色裤子和灰色鞋子,背黑色背包。

  9日10时53分许,朴元淳抵达卧龙公园。

  9日17时17分许,朴元淳的女儿报警称父亲留下类似於遗言的话後离开了家,手机也关机。

  9日21时30分,警方已动员了700多名警力、3台无人机、4隻警犬搜寻朴元淳的下落。

  9日22时30分,警方在搜索现场举行发布会称,第一轮搜索已结束,未发现朴元淳。

  10日凌晨,朴元淳在市区一山上被发现身亡。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