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內地通脹整體溫和 豬肉蔬菜漲價推升CPI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全國CPI同比上漲2.5%,結束了連續4個月增速回落的局面;PPI則優於預期降幅收窄,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受訪專家認為,6月CPI同比漲幅微擴大,主要是由豬肉價格與果蔬價格反彈推動。隨着生豬供需缺口趨於改善、果蔬供應保障及基數效應的提升,中國下半年CPI逐步回落依然是大趨勢,PPI降幅在短期將繼續收窄。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極端天氣影響蔬菜供應

  數據顯示,6月份CPI同比上漲2.5%。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1.1%,非食品價格上漲0.3%;消費品價格上漲3.5%,服務價格上漲0.7%。環比下降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04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讀稱,受生豬出欄減緩、防疫調配要求從嚴及進口量減少等因素影響,豬肉供應偏緊,同時餐飲和團體消費需求有所回升,豬肉價格由上月下降8.1%轉為上漲3.6%;中國多地發生洪澇災害,北京新發地市場出現聚集性疫情,導致部分地區蔬菜短期供應緊張,鮮菜價格由上月下降12.5%轉為上漲2.8%。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向本報記者表示,6月CPI同比走高主要是豬肉價格與果蔬價格反彈推動。受短期供需趨緊擾動,國內豬肉供需大環境仍偏緊;受極端天氣影響,南方、蔬菜等主產區普降暴雨、洪澇災害及強對流天氣等,導致蔬菜供給受到一定擾動,但蔬菜價格漲幅整體較為溫和。

  製造業穩步恢復 需求續改善

  從同比看,PPI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0.4%。周茂華表示,PPI連續兩個月改善,顯示國內的工業部門價格明顯改善。一是由於5月以來,全球經濟體陸續解封復產,全球需求整體是改善帶動,並全球同步實施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悲觀預期修正,帶動大宗商品價格改善;二是國內工業復工復產,帶動工業品終端需求回暖。國內絕大部分經濟活動基本恢復正常,內需持續改善帶動工業品終端需求回暖。

  分析人士認為,6月CPI同比漲幅輕微反彈的主要因素屬短期擾動,考慮到去年基數的大幅上升,下半年CPI逐步回落是大趨勢。周茂華指出,6月CPI較前值略反彈,主要是豬肉價格波動造成的。但從生豬供需缺口趨於改善、政策靈活調控、果蔬供應有保障及基數效應,下半年消費者物價同比溫和回落的態勢未改。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