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提出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三建議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王毅表示,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美方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正不遺餘力把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中美關係能否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不僅與兩國人民利益密切相連,也關乎世界與人類的共同未來。美方應構建更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為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

  中國有權拒絕任何霸凌不公

  王毅強調,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中國對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願本着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但這需要雙方相向而行,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中國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權利保衛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獲得的勞動成果,有權利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凌和不公。

  王毅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提出三條建議。一是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美國目前的對華政策基於戰略誤判,充滿情緒宣洩和麥卡錫式的偏執。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謊言,抹黑別人證明不了自己清白。中方願敞開大門,隨時恢復重啟各層級、各領域對話。

  二是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即雙邊領域及全球事務中能夠合作的清單、存在分歧但有望通過對話解決的清單以及難以達成一致需要擱置管控的清單。

  三是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中方願同美方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經驗,在診療方案、疫苗研發等領域開展廣泛交流。美方應停止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與中方一道推動全球抗疫合作,擔負起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

  強烈譴責澳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另外,在昨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共存在信譽問題」一事回應稱:「蓬佩奧先生,別再跟我們談什麼信譽、真相和責任了,你說得不累,我們聽得都累了。」趙立堅表示,說到信譽,美國這幾年打着「美國優先」的旗號在國際上一再背棄自身的國際承諾和國際義務。毀約退群成癮,已經成為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針對澳大利亞方面宣布暫停該國與中國香港間的有關引渡協議等一系列舉動,趙立堅回應稱,澳方有關言論和所宣布的舉措,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不吃這一套!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完全由澳方承擔。」

  趙立堅強調,中方敦促澳方立即改弦更張,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對中澳關係造成進一步的損害。

  此外,趙立堅還對中印關係的相關提問表示,目前,中印兩國在中印邊界西段加勒萬河谷等地區已經採取有效措施,脫離一線接觸。

  商務部:力挺港澳企拓內地市場

  【又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商務部昨日召開網上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高峰在回答本報記者問時指出,商務部將積極支持港澳企業,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開拓內地市場,加強自有品牌建設,建立內地營銷網絡;參加廣交會、進博會等重要展會,拓展內銷渠道;參與大灣區建設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探索發展新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