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嚴查場外配資 未打斷A股井噴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7月8日晚間,中證監表示嚴查場外配資,曝光258家非法場外配資平台機構名單,近期還將再曝光100多家。

  但9日A股只是盤中震盪,便很快消化了這個利空,尾盤三大指數繼續集體大漲。盤面顯示,中證監放大招嚴查場外配資未打斷A股下半年以來持續井噴的行情。

  相較上次嚴查時機不同

  嚴查場外配資說明,A股剛進入牛市,非法的加槓桿的場外配資就捲土重來,而且勢頭相當猛烈。這讓內地老股民們想起了2015年嚴查配資之後的景象。2015年爆發牛市到達巔峰之時,中證監嚴查場外配資使得行情夭折,之後連續多年一蹶不振,股民只能眼睜睜看?美國股市扶搖直上,反復創出歷史新高。

  但與2015年相比,中證監剛剛開始的嚴查場外配資有很多不同。

  最重要的是時機不同,2015年是在行情達到巔峰之時,突然開始嚴查場外配資,市場猝不及防,而目前總體上是在行情起步階段,嚴查場外配資對行情的衝擊比較有限;二是大盤所處的位置不同,2015年是在大盤創出歷史次高,滬指在5178點的位置時管理層出手的,而今滬指還在3400點上方,仍處於相對底部區域;三是2015年各大指數累計升幅在100%左右,而今,大盤反彈幅度還比較有限。不過,與2015年相比,兩市場成交額持續井噴是相似的。

  凸顯瘋牛非監管所樂見

  還有就是去槓桿的姿態不同,2015年是猝不及防的暴風驟雨式的,而今是定點施策抬頭就打,總體語氣溫和,不會讓股市產生嚴重恐慌,更不會出現嚴重踩踏。

  唯值得注意的是,場外配資槓桿率達到10倍以上,所謂高槓桿必然有高風險,加槓桿資金大舉入市必然升高股市風險。所以,中證監嚴查場外配資,一定會對眼下如火如荼的瘋牛行情產生影響。目前值得警惕的是,管理層在這個時候嚴查場外配資,說明瘋牛並不是監管樂見的現象。其次,兩融交易佔A股成交額的比重已從6月的9.72%,提升至7月的11.85%,融資槓桿偏高。

  另外,債市和股市之間出現了蹺蹺板現象,可能會對即將發行的債券造成一些影響。同時,應注意到市場拆借利率在提高,央行也有可能逐漸收緊一些富餘的流動性。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