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港版納指」 新經濟股齊創新高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昨日反覆升80點,收報26210點,全日成交逾2068億元。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恒指公司有意推出類似美股納指以科技股為主題的指數,以反映科技股升勢。受消息帶動,新經濟股接連破頂。阿里巴巴(9988)高見263.8元,收報261.6元漲23.8元或10%,市值5.6萬億元。騰訊(700)升至564元新高,收市升3.7%報563元,市值達5.3萬億元,為大市貢獻111點。美團(3690)、網易(9999)、京東(9618)等均創上市新高。

  新經濟股挾高大市,除阿里、騰訊破頂外,美團點評及小米(1810)分別揚升5%及4.6%,各報209.8元及16.84元。摩根士丹利將小米目標價由14元上調至18元。京東升上271.6元創上市新高,收市仍升逾7%報266元。網易破頂,股價最高見167元,最終收報154.5元,大升逾10%。

  港股昨天反覆上升,盤中雖然對本港疫情憂慮而倒跌,見26016.75點,倒跌112.43點,仍企穩26000點水平。A股回升1.39%收市,帶動港股再回升,終以26210.16點收市,全日反覆升80.98點,全日成交金額回升至2068.3億元。

  重磅股個別發展,港交所(388)漲3.5%,報370.6元,盤中曾升至371元新高。中移動(941)升0.5%,其子公司以56億元奪得火炭大型工業地,股價向好;控(005)升0.27%;友邦保險(1299)則跌0.39%。

  宜短炒新經濟股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認為,推出「港版納指」令新經濟股升得更名正言順,加上A股帶動,相信現時都暫時不會冷卻,持續會見漲。他建議投資者若想入市,可以跟住炒新經濟股,但宜短炒為主,量力而行,恒指短期見26800點。

  恒生指數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雖然納入恒指成分股需要兩年上市要求,但若果公司市值規模足夠大,上市時間可以縮短,目前預計阿里巴巴、美團及小米將可在8月恒指季檢時納入選股範圍,但6月上市的網易及京東上市時間較短,暫未能納入恒指及國企指數選股範圍,難以在8月「染藍」。

  股市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間

  渣打香港財富管理發表報告表示,股巿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間,增長前景改善,以及盈利預期暫時見底都有利股市,雖然現時估值偏高,但符合經濟衰退的情況。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相信,恒指整體仍可保持升勢,惟未來一年表現將不及內地股市,預期本地上市H股將持續跑贏恒指;參考近月經驗,估計即使中美關係保持緊張,亦不會顯著衝擊股市表現,但地緣政治因素或使港股持續波動。

  【拆局解碼】慎防「港版納指」重蹈創業板覆轍

  恒指公司有意籌備「科技創意指數」,務求在中概股回歸香港市場的浪潮下,打造「港版納斯達克」。若這個構思能夠成事,不僅可量化「新經濟」股份的表現,一眾莊家更會獲得開設相關期貨、期權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機會。究竟這個「港版納指」應包含哪些股份?回報要達到什麼水平才可吸引投資者?

  要回答上述問題,或許應看看納斯達克指數(NASDAQ)是如何組成。NASDAQ是「全國證券交易商協會自動報價系統」的簡寫,一般被視為反映美國上市科技股表現的指數。雖然如此,當前NASDAQ的100隻成分股當中,除了耳熟能詳的蘋果公司、微軟(Microsoft)及谷歌(Google)外,還有從事半導體的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生物製藥企業安進公司(Amgen Inc.),以及全球最大薄膜太陽能組件生產商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Inc.)等。

  港版納指選股宜多元化

  由此可見,若恒指公司以NASDAQ作參考,將來的「港版納指」除了包括「ATMX」,即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美團點評(3690)及小米(1810)外,生物科技、半導體及將來有可能來港上市的食物科技類別股份,亦可能納入為選股之列。

  至於回報率方面,若以過去兩年納指的35.3%回報率,以及反映美股科網龍頭的FANG+指數的55.6%回報率作比較,將來「港版納指」的回報率,或許要達到兩者之間,才能有望吸引國際投資者。不過,正所謂股價有升有跌,雖然未知「港版納指」的回報能否與NASDAQ看齊,但至少要避免重蹈昔日創業板淪為「啤殼樂園」的覆轍!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