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午再現「立竿無影」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

 

  太空館在專頁發文,指本港在6 月3 日下午12 時22分曾經出現立竿無影天文現象。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繼今年6月3日首次出現「立竿無影」的「日當頭」現象之後,今年第二次的「立竿無影」於昨午12時29分出現,亦是今年最後一次。

  一年僅出現兩次

  香港太空館解釋,太陽除了由東向西走,亦會緩慢地往南北移動。在每年夏至時,太陽到達北回歸線(北緯23.5度)地區的正上方,而香港位於北緯22.3度,因此太陽在夏至前後都會經過香港的天頂。這時候的陽光從正上方照射,就會發生「日當頭」現象。如在此時於室外豎立竹竿等物件,它們的影子都會消失,此為「立竿無影」。

  本港一年有兩次「日當頭」,2020年分別在6月3日中午12時22分及7月9日中午12時29分出現,錯過了這次「立竿無影」,就要留待明年夏天才能再體驗。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