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圳藍」 深交警與比亞迪合作開啟警企新篇章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易小婧焦家志 通訊員劉宇馳劉明榮斌報道:7月10日,為助力「深圳藍」可持續行動計劃,深圳交警與比亞迪在深圳交警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為「新能源汽車交通安全信息研究中心」揭牌,開啟了警企合作的新篇章。配備使用的最新警務科技的比亞迪電動警車,將推進深圳交警智能化建設,讓執法更高效、更精準。

  成立全國首個新能源汽車交通安全研究中心

  眾所周知,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普及是汽車發展的一大趨勢。伴隨着大量新能源車上路行駛,相關道路交通事故也在同步增加。為切實降低事故發生率,探索建立新能源車輛事故預防和安全管控新機制,實現事故少發、不發的目標,深圳交警率先與比亞迪公司攜手合作,建立了全國首個「新能源汽車交通安全信息研究中心」。

  「在交警局設立的研究中心,按功能分為三大區域,分別為系統展示區、日常工作區和會商研判區。雙方投入各自的專有數據資源,指派相應領域的專家,共同組建管理委員會,由委員會負責研究中心的日常運作和管理。通過將深圳交警海量專有數據與比亞迪公司涉新能源車輛全量的實時數據進行深度融合,打通內外網邊界,探索新能源車輛交通事故主動預防體系和機制,在新能源車安全管控方面先行先試、樹立標杆。」交警局偵查大隊大隊長趙吉亮介紹。

  據了解,研究中心將通過大數據、成果共享、信息反饋等機製為新能源汽車發展助力,並共同開展新能源車安全課題研究,建立新能源車安全監管平台及風險防控預警機制,對進一步降低新能源車交通安全事故率,提升深圳道路交通安全指數具有重要意義。

  智能警車聯動 建設新能源交安管理新模式

  科技強警是實現公安交管工作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深圳交警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的必然選擇。深圳交警依託比亞迪電動警車,將大力推進智能化建設,不斷升級系統、開發功能,實現交通違法智能識別、自動抓拍、預警等多項功能,讓執法更高效、更精準。同時,推動警車電動化,有利於創建節約型機關,助力「深圳藍」行動計劃,打造城市綠色名片。

  「作為中國製造業的代表,比亞迪身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最前沿,肩負着重大的社會責任和歷史責任。公安和執法用車是汽車電動化的重要領域,政府普及新能源汽車不僅有利於宣傳低碳綠色出行,起到示範帶頭的作用,而且有助於拉動汽車產業的發展。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是集汽車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全球首個被聯合國授予『聯合國能源特別獎的企業』。近幾年來,公司重點加強了警用設備及車輛的設計與研發工作。比亞迪工業有限公司與深圳交警聯合研發智能化警車,共同打造新能源車交通安全信息研究中心,充分體現了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我市道路交通的持續向好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對進一步提升深圳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王傳福在揭牌儀式上表示,同時他還透露,260台電動車的交付使用並陸續投入運營,將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的純電動車警察巡邏車隊。

  260台警車蓄勢待發 共建交通安全文明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共推出260台新能源的警用巡邏車加入了許多的黑科技,包括了內網外網的互聯,結合5G信息,在使每一個警車變成移動的卡口,在警車裡就可以實現檢測站的功能和各種信息的互動,使得警察在執法的時候更方便快捷。以唐EV(車型)為例,加裝了警用設備,充一次電可以跑500公里。」比亞迪公司負責人對記者介紹。

  「今年正值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做好各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務十分艱巨,意義非同尋常。希望雙方以今天的簽約儀式為開端,形成長期合作、共同發展的新常態,深入挖掘潛力,積極拓展合作領域,共同推動深圳城市道路交通現代化治理水平的不斷提升,讓更多的市民群眾享受到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的『紅利』,實現『1+1大於2』的效果。

       深圳交警將借力社會共治、大數據思維,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方面走出了一條適應現代城市發展,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新路子,形成了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的先進經驗。」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黨委書記、局長徐煒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