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強化監管斬斷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市場銷售產業鏈

2020-07-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朱樺 徐紅 通訊員粵市監報道: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召開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打擊市場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專項行動。

  會議指出,此次專項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護長江母親河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長江流域禁捕工作順利實施的具體行動。全省係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從對人民負責的高度,深刻理解實施長江流域禁捕,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生態工程、民生工程。廣東作為人口大省、經濟大省、消費大省,餐飲業繁榮,市場交易活躍,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執法、依法嚴厲查處市場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行為,是落實長江禁捕決策部署、監管好利益鏈末端、服務好人民群眾的重要舉措,對於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麵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會議強調,全省係統要抓好貫徹落實,切實履行好工作職責,紮實完成專項行動目標任務,聚焦水產製品加工企業、水產品交易市場、涉漁餐飲單位等場所為重點,嚴厲打擊市場銷售非法捕撈漁獲物違法行為,堅決斬斷市場銷售產業鏈。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突出重點環節,落實常態化全流程監督檢查,堅持「零容忍」態度,從嚴執法,嚴厲打擊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斬斷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市場銷售產業鏈。一要緊盯市場交易行為,全麵開展排查相關餐飲單位、農貿市場和水產品加工銷售企業。督促網絡訂餐平台開展對入網食品經營者經營禁捕流域水產品的自查,加強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相關菜品的核查監測。二要突出關鍵環節,切實做到「五個禁止」,即:對於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要禁止生產企業收購加工,禁止各類市場進貨銷售、禁止餐飲場所經營食用、禁止電商平台網上售賣、禁止一切媒介發佈廣告。三要加大執法力度,從快從嚴查處各類違法行為,堅決依法及時嚴肅查處,發現非法銷售長江漁獲物違法行為一律從嚴處理,同時追溯來源流向,協同有關部門一查到底,該移送的堅決及時移送。四要強化綜合施策能力,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研究,協調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要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落實舉報獎勵製度,做到線上線下統籌考慮,一體部署,同步落實,全麵維護實體和網絡的經營秩序。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