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娘的熱胸膛

2020-07-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王杰

  酷似老爸的二叔突患胰腺癌病逝了,我们兄弟姐妹都很悲痛。土改时,爷爷奶奶被划成地主成分,随後的幾十年一家三代人便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爸妈这一代承前启後,经历的政治坎坷和生活的窘迫相对更多一些,他们有写不完的故事。

  二叔病重期间,大哥他们前去探望,说起老家小牛群,强哥说「我爸年轻时回家过年,深更半夜遇上了『鬼打墙』,大冷天差点没冻死,是奶奶解开衣襟用胸膛的体温把我爸暖过来的」。微信视频上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我想,这肯定又是个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

  就在这个时候,我年逾九旬的老母亲也病倒了,不仅双目失明而且浑身皮肤搔痒膝关节疼的站立不起来,更为严重的是一直发烧不退。当地医院查不出什么原因,西医就不停地输液,输大剂量抗生素;中医就扎针放血,幾番折腾,老母亲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日益加重,甚至一度已近奄奄一息。家人一看情况严重,就赶紧联系到北京进行检查救治。一番周折,老母亲终於住进了北京协和医院。我是借公出机会赶到北京的。

  一次母亲在病榻上醒来了,我一边给她做肢体按摩一边和她聊天,以分散她对病痛的注意力。我问她当年二叔回小牛群遇到「鬼打墙」是咋回事。母亲这时因喉咙炎症未消嗓子还十分沙哑,说话很费劲。她听懂了我的问话,沉吟了一会儿,一边回忆一边断断续续诉说,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时间大概是上世纪50年代初,爸爸妈妈已在承德工作,他们陆续把在老家务农的二叔三叔弄到承德找了工作。三叔是钢铁厂,幹不幾天就自己跑回小牛群不回来了。

  话说那年二叔刚工作不久。一晃春节到了,爷爷奶奶和二婶等一大家子人还在小牛群。二叔只身带着置办的年货回小牛群过年。承德到小牛群有幾百里地,而且以当时的交通条件,不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也够得上长途跋涉了。二叔是怎么赶回小牛群的,我现在也没完全搞清楚,这段母亲怎么说的我也不记得了,反正二叔背着年货在离小牛群营子口不远的地方迷路了。当时已经是冷冬数九,营子外黑灯瞎火一片荒凉。二叔往东,东面一片漆黑走也走不出去;二叔往西,西面同样漆黑一片,走一圈人又回了原地。二叔越转越着急,越着急越转不出去,黑夜之中四面像是竖起了看不见的高墙--这便是老人们常说的「鬼打墙」了。

  二叔东突西突还是走不出去,没办法他只好原地瘫坐在地上等待天亮。夜越来越深,刺骨的寒气早已把二叔浑身打透,渐渐地他便失去了知觉。就在这时天蒙蒙亮了。一个起早的路人发现冻僵了的二叔,赶紧跑进营子告诉了奶奶。奶奶赶紧打发三叔去救。三叔跑过去一看,二叔早冻得不省人事,他哈下腰一口气把他二哥给背回了家。

  奶奶一看果然是她他冻僵了的二小子,赶紧让人抬上炕头,回手她二话没说解开棉衣襟就把二叔的脸和脑袋搂在了自己的怀中,随後两行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珍珠扑簌簌地滚落下来……二叔终於被奶奶温暖的胸膛给捂醒了,他慢慢地睁开眼睛,一见是奶奶,喊了一声「娘!」便呜呜地哭了起来。

  多少年过去了,二叔当年遇到的「鬼打墙」的故事仍历久弥新,在一代又一代人中流传。上述情景是根据母亲这次回忆写下来的,具体情节不一定百分之百准确,因为当时母亲她也没在现场。但大概情形是不会错的,特别是奶奶解开衣襟用胸膛救二叔的情景,不用词语描绘都会如在眼前,舔犊之情、慈母之心,真是感天动地,我相信这感人肺腑的故事会继续感动着我们的下一代,从而永远温暖着我们家族的後来人。

  如今爸爸和二叔、三叔都已故去,他们会在另一个世界和他们亲爱的爹娘团聚,永远也不互相惦念,永远也不分离了!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