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確診增逾7萬再破頂 美民眾轟特朗普無能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到華盛頓巿郊一間軍方醫院視察時首次戴上口罩。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全球新冠疫情又現加速傳播趨勢。截至本港時間昨晚9時,全球確診病例已達1291萬例,周六單日再增逾20萬例。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增至335萬人染病。彭博社報道,美國周六新增7.1萬宗,再創單日新高。疫情持續惡化下,美國有民調顯示,67%受訪者對總統特朗普處理新冠肺炎疫情表示不滿。

  特朗普壓力下終戴口罩

  據ABC民調反映,大約67%亦即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特朗普領導的政府對這場大流行病的反應是「無能的,相當災難性的」。惟特朗普目前仍不斷發放疫情受控信息,明顯與衛生官員說法矛盾,又不斷推動各地重啟經濟及要求學校在秋季復課,由此受到各方批評,包括少數共和黨人士。周六,特朗普到華盛頓巿郊一間軍方醫院視察時與隨行人員一齊戴上口罩,這是他自疫情爆發後首次公開戴口罩。CNN引述消息指,特朗普是在幕僚強烈要求下才肯戴口罩的,幕僚指他應成為「支持者的榜樣」。

  截至昨日,美國因疫死亡已超過13.7萬人。生物倫理學家伊曼紐爾博士表示,到今年年底,直接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美國人可能高達25萬。

  此外,ABC民調還指,大部分美國人對特朗普處理國內種族問題不滿,當中包括57%白人、92%黑人及83%拉丁語裔人士。

  印度未來數天料破百萬宗

  亞洲方面,印度周六新增逾2.8萬宗個案,打破單日確診紀錄。如今,全國累計確診近85萬宗,病例高居全球第三多,死亡增至22600多人。

  針對近期印度確診病例急速增長,專家分析指,這是因印度提升檢測能力和各地放鬆管控兩方面因素造成的。隨着確診急升,多家印度媒體預測,未來幾天印度累計確診病例將突破100萬大關。

  沖繩美軍再多逾60人確診

  昨天,日本東京都新增206宗確診個案,連續四天新增病例逾200宗。值得一提的是,沖繩美軍基地再現62宗確診,當中39宗來自普天間基地,另23宗來自漢森營。兩個基地早前合共錄得16宗確診,美軍稱兩個基地已經實施限制,只准特定軍事人員出入。有分析認為,沖繩縣接連有美軍確診,是由於在「日美地位協定」下,美軍軍機可直接進入駐日美軍基地,而隨機入境的美軍並不需遵從日方防疫措施,入境後亦毋須隔離檢疫。

  澳洲第二波疫情重災區維多利亞省昨再增加273宗確診,是連續一周錄得3位數單日新症。與此同時,墨爾本一間醫院和新南威爾士省悉尼一間酒吧均爆發集體感染。維省周日新症增幅較周六的216宗為多,墨爾本及米切爾郡的學生須再次以網上方式遙距授課。墨爾本阿爾雷德醫院出現疫情以來第二次集體感染,8名工作人員染疫。

  世衛籲全政府全社會防控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誰也無法想像短短6個月時間,全世界會因新病毒而陷入混亂。在新冠疫苗正式面世之前,世衛呼籲所有國家始終如一地採取「全政府、全社會」防控措施,重點立足5個方面:加強社區和個人在抗疫中的作用,人人行動保護自己和他人;加大力度追蹤和隔離病例接觸者,遏制病毒傳播;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特別關注高危群體;加快新冠相關研究;強調政治領導力,在國家層面和國際層面推動團結抗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