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安順巴士墜湖係司機蓄意報復社會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貴州省安順市公安局昨日通報「安順市西秀區公交車墜湖」有關情況。

  2020年7月7日,貴州省安順市一輛巴士在行駛過程中撞毀路邊護欄,衝入安順市西秀區虹山水庫中。經警方深入偵查調查,係犯罪嫌疑人張某鋼因生活不如意和對拆除其承租公房不滿,為製造影響,針對不特定人群實施的危害公共安全個人極端犯罪,造成21人遇難,15人受傷,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

  未去領取拆遷補助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張某鋼,男,52歲,安順市西秀區人,離異,已在案件中死亡。

  案件起因為:2016年,張某鋼與妻子離婚後,租住其姐姐女兒的房子,戶口也寄搭其姐姐處。經調查走訪,張某鋼常感歎家庭不幸福,生活不如意。張某鋼在西秀區柴油機廠(後更名為西秀區釀造機械廠)工作時分到一套40平方米自管公房,為自管公產承租人,2016年列入棚戶區改造。根據《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規定,2020年6月8日,張某鋼與西秀區住建局簽訂了《自管公房搬遷補助協議》,協議補償72542.94元人民幣,未領取。張某鋼還申請了一套公租房,未獲得。7月7日8時30分許,張某鋼來到他所承租的公房處,看到該公房將被拆除。8時38分,張某鋼撥打政務服務熱線,對申請公租房未獲得且所承租公房被拆除表示不滿。

  案發前曾飲酒厭世

  案件經過為:7月7日8時50分,張某鋼電話聯繫對班司機,提出要提前交接班(正常交接班為12時)。8時52分,張某鋼回到住處。9時4分,張某鋼在住處附近煙酒店買了白酒和飲料。後將白酒裝入飲料瓶,然後用黑色塑料袋装着前往交接班。10時55分,張某鋼與對班駕駛員在安順客運東站完成交接班。11時2分,張某鋼駕駛號牌為貴G02086D的安順市2路巴士從客運東站出發,11時37分到達火車站終點站,乘客全部下車。11時39分,張某鋼通過微信語音聯繫其女友,流露出厭世情緒。11時47分,張某鋼駕駛巴士從火車站出發。12時9分,張某鋼趁乘客到站上下車時,飲用了飲料瓶中的白酒。

  實施個人極端犯罪

  警方經偵查查明,並聽取檢方意見和建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之規定,張某鋼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涉嫌嚴重刑事犯罪。主要理由如下:

  (一)經對張某鋼屍體解剖和物證檢驗,其係溺水死亡,未發現致死性疾病,在其胃內容物、心血、尿液等多檢材中檢出乙醇(其中,在心血中檢出乙醇含量為64.46毫克/100毫升),排除安眠鎮靜類、抗精神失常類、毒品等常見毒藥物。從現場提取的飲料瓶中,檢驗出含乙醇成分的液體200毫升。經調查,張某鋼駕駛過程中未受到其他人員肢體和語言的干擾。

  (二)涉案巴士為純電動城市客車,2019年10月投入使用。經鑒定,案發時該車制動系、行駛系、轉向系符合國家標準,無機械性故障。

  (三)張某鋼因生活不如意和對拆除其承租公房不滿,為製造影響,針對不特定人群實施的危害公共安全個人極端犯罪,造成21人死亡,15人受傷,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

  關於網傳張某鋼女兒因高考失利投湖自殺的調查情況。經查,張某鋼無女兒,僅與前妻育有一子,現年25歲。網傳內容為謠言,警方已立案調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